养生堂视频20121202-健康肠胃不生气2-急性肠积气,慢性肠积气,排气-王化虹

2012-12-02 04:56:2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02期:健康肠胃不生气2-急性肠积气、慢性肠积气、排气-与肠道积气相关的疾病有哪些?怎么样判断自己的腹胀是与肠积气有关的呢?“尾气排放”的健康信号有哪些?不同年龄层的人出现急性肠积气的原因有哪些?嘉宾:王化虹。

本集讲解的内容:

排气有时是一件令人尴尬的事情,在很多情况下人们不得不憋住。王化虹教授告诉我们,排气是人体自然的生理需求,如果一个人突然停止排气才是一件危险的事情。突然出现的停止排便、排气,常常与肠道积气相关,而肠道积气则与消化不良、肠炎、肠梗阻甚至肠坏死等众多的肠道疾病相关,是一件需要高度重视的人。

与肠道积气相关的疾病有哪些

王教授同时提醒大家,不同年龄层的人出现突然停止排便、排气的急性肠积气通常需要考虑的疾病也不同。

不同年龄层的人出现急性肠积气的原因可能不同

王教授告诉大家,肠道积气也分急性和慢性。

急性肠积气指的是在短时间内(1-2天内)突然出现的排便、排气停止的情况,并且会出现不间断的难忍的腹痛。出现这种情况的是非常危险的,一定要及时就医。

慢性肠积气最大的特点是在一段较长时间以内反复出现的腹胀、便秘等情况。王教授介绍,相比急性肠积气,慢性肠积气比较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但是同样应该引起重视,也要及时就医。

怎么样判断自己的腹胀是与肠积气有关的呢?王教授教大家可以叩击自己觉得腹胀的部位(或用手掌轻拍也可)听一下敲击出什么声音。一般来说,如果肠子里没有过多积气,而是食物残渣的话,声音应该是闷闷的(重症病人出现腹腔积水也会出现这种声音);而如果出现类似打鼓的声音(又叫鼓音),则常说明肠内有积气。

怎么样判断自己的腹胀是与肠积气有关的呢

其实人体肠道内本来就存在着一定量的气体,而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导致人体肠道内的气体非正常的增加,出现肠道积气。王教授说,可能导致肠道气体增加的日常生活习惯有两条。第一,服用抗生素类的药物(即常说的消炎药),因为抗生素类药物的作用是杀死肠道内的细菌,好细菌和坏细菌都杀,容易导致肠道菌群的平衡紊乱,导致多余气体的产生。第二,是与饮食相关。王教授说,其实平时吃的食物都会产气,但是有的食物产气多有的则少,所以当肠胃已经不舒服的时候,就应该选择一些产气较少的食物。以主食为例,主食中产气最少的是米饭(米饭几乎不产气),而像麦麸、馒头、土豆等主食都相对产气比较多,肠胃不舒服时应该避免食用。

排气的味道也能反映出一些健康的情况。王教授说,大家不妨留意一下自己排气的味道,如果味道突然出现较大的变化,并且持续2-4周的时间,则可能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去医院检查。

尾气排放的健康信号有哪些

日常吃的食物当中也有一些是能够帮助大家排气的,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萝卜。王教授说,生萝卜比熟萝卜的排气能力相对更强一点,而如果吃生萝卜不太舒服的人,则可以选择萝卜水。此外,酸奶中的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有助于肠内的有益菌抑制产气的需氧菌,也是一种不错的辅助排气的食品。但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用吸管吸,因为在吸入酸奶的同时,也容易吸入大量气体。

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

嘉宾介绍:

王化虹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香港大学客座教授,在胃肠运动和消化内镜方面有较深的研究。中西医结合学会北京消化分会委员、 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学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委员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p/pa5v7i8xd3bpe3y.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