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27-警惕肠胃的报警信号2-胃胀,胃炎,癌前病变-赵荣莱,翟兴红

2013-03-26 22:02:1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27期:警惕肠胃的报警信号2-胃胀、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嘉宾:赵荣莱、翟兴红。

导读:胃痞有什么特点呢?胃痞证的常见症状有哪些?脾胃湿热的典型症状是什么?针对严重的胃痞证,赵老师介绍了苍术方以及消痞代茶饮。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把胃胀的感觉叫做胃痞,以胃痞为主的疾病叫做胃痞证。胃痞证的范围很广泛,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甚至胃癌的癌前病变等都属于这个范畴。国家级名老中医赵荣莱提醒大家,胃痞的情况不可小觑,它很有可能是胃部严重疾病的一种表现。

癌前病变

胃痞有什么特点呢?

赵老师解释胃痞的特点是:1、只胀不痛 2、发生的位置是心口下窝 3、按上去是柔软不硬的。除了胃痞这一症状之外,胃痞证还有一些其他的常见症状。

胃痞有什么特点呢

胃痞的常见症状

胃痞证所对应的西医疾病很多,有相对比较轻的如消化不良、慢性浅表性胃炎),也有比较严重的如胃癌的癌前病变。

出现什么情况提示着我们应该高度注意呢?

赵老师说,有一些患者,在疾病发展了一段时间以后,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胃痞、胃痛等比较有特异性的胃病症状减轻了,取而代之出现了乏力、疲倦、厌食等症状。此刻,请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这很可能是疾病恶化了的征兆。

出现什么情况提示着我们应该高度注意呢

针对严重的胃痞证(例如: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等),赵老师给出了自己几十年临床治疗的经验方---苍术方。但是苍术方是一个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的方子,不适合自己随意使用。针对这一情况,赵老师给出了适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消痞代茶饮。

苍术方

消痞代茶饮

赵老师研究发现,有湿热的人更容易感染幽门螺杆菌,感染率约为89%。而众所周知,幽门螺杆菌与胃癌的关系很密切。因此,赵老师特别提示有湿热症状的人,要注意进行幽门螺杆菌的筛查。

嘉宾介绍:

赵荣莱,男,主任医师,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历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理事。

翟兴红,女,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长期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师从全国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赵荣莱教授,为卫生部、人事部、国家中医管理局确定的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名老中医徒弟,在中西医结合治疗消化系统疾病方面有深入研究。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u/uecyncafqpn267e.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