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29-选对药方过秋冬4-上火,心火,肺火,胃火,去火-陈飞松

2012-10-29 20:35:3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29期:选对药方过秋冬4-上火、心火、肺火、胃火、去火。专家:陈飞松。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上火是每个人都经常遇到的问题,但是上火也是需要区别对待的,并不是所有治疗上火的药都能乱吃,乱吃可能中毒、致癌,比如牛黄解毒片、牛黄上清丸、牛黄清心丸等都有自己对应的症状。

健康之路20121029-选对药方过秋冬4-上火,心火,肺火,胃火,去火-陈飞松

牛黄是非常稀有的一种中药材,实际上牛黄就是牛的胆结石,台湾、香港等地的天然牛黄比黄金贵无数倍,能达到8000块人民币左右1克。目前很多含牛黄的药物中使用的人工合成的牛黄。

牛黄解毒片主要去实火,那么,什么是实火的症状表现呢?

是腹泻?盗汗还是牙龈红肿?正确答案是牙龈红肿是实火的典型症状。

熬夜、吃火锅等都可能导致实火的产生,睡觉时手脚喜欢外露有可能是脾胃有火、肺火的表现。

从症状上说,牛黄解毒片主要去胃火,牛黄清心丸主要去心火,牛黄上清丸主要去肺火。

按摩穴位清热去火:按摩内关穴可以去心火,按摩合谷穴可以去胃火,按摩太冲穴可以肝火。

有些人喜欢用牛黄解毒片减肥,这种做法不但是错误的,而且很危险。牛黄解毒片只能短暂使用,不宜服用超过一个星期。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有致癌风险,容易诱发结肠癌等。

牛黄解毒片的毒性是由哪种成分引起的?

是石膏、雄黄还是冰片?正确答案是牛黄解毒片的毒性是由于雄黄引起的。雄黄一加热,就会产生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常说的砒霜,所以含有雄黄的药物都不能加热食用。

不宜使用牛黄解毒片解决哪种问题?是疖子?咽喉肿痛还是便秘?正确答案是便秘不适合吃牛黄解毒片。

哪些人不宜服用牛黄解毒片?

孕妇绝对不允许服用牛黄解毒片,服用后非常容易导致流产、畸胎。另外脾胃虚寒、肾功能不好的人都不适合服用牛黄解毒片。

哪种植物的泻火通便功效最好?

是苦瓜、菊花还是芦荟?正确答案是芦荟的泻火通便功效最好。芦荟通便可以吃也可以泡茶喝,一般不要超过9克,如果是干芦荟不要超过3克。

清热去火的食疗药膳:生石膏粥、平肝清热饮。

生石膏粥的材料和做法:生石膏50克,粳米50克,做粥喝。每天吃2-3次,连服2-3天即可,不可久服。(注意,生石膏可以去药店买,生石膏无毒)

平肝清热饮的材料和做法:生地黄6克,柴胡3克,龙胆草6克,夏枯草6克,菊花6克,煮沸过滤,取汁代茶饮,每日一剂。

专家介绍:

陈飞松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北京中医医院主任医师、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教授。北京亚健康防治协会会长兼中华亚健康学会执行会长。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1/1pw7jzpubpths4i.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