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11-不上火的生活5-去胃火-佟彤

2012-07-23 01:31:38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11期:不上火的生活5-去胃火。

本集讲解的内容:

胃火是人们最为熟悉的,而且也是最容易犯的。胃火指胃热炽盛化火的病变。胃火炽盛,可延足阳明胃经上炎,主要症状表现为牙龈肿痛、口臭、嘈杂易饥、便秘等。中老年朋友中更多见便秘,这一方面是由于暴食辛辣所致,这时候可以吃点牛黄,上清,黄连清味,或是心清宁这种大黄类的制剂将胃火去掉。但是很多人的便秘如果成为了一个毛病频繁发作,久病无实,肯定是虚。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而言,便秘不是说排不出来,而是没劲。这就不仅仅是胃火的问题了。

方子1:治疗虚性的便秘的方子:生白术30克 、当归15克 、肉苁蓉10克、枳壳3克;功效:补气的同时调理失畅的气机。这里注意白术一定要用生的,炒白术具补脾功效,但它补脾的同时却没有通便的效果,而生白术在补脾的同时还有通便的效果。

很多女孩子一旦便秘就会导致脸色不好,因为整个气血是淤滞的,俗话说十女九淤,很多淤都是因为寒性造成,是气血虚导致有瘀。针对这种情况,不一定要让她使用这整个方子,她其实可以每天取当归10克泡泡水也可以,尤其是对于那些便秘并不算严重、但又确实经常需要药物副辅佐的女孩子而言,不要去选择牛黄解毒丸,应该多选择当归。

方子2:很多人早上懒得吃早饭,导致胃酸口臭、甚至胆囊炎。其实这都是胃火的表现。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到药店买叫左金丸,加味左金丸。药含黄连,黄连可泻心火,它也入胃经,对治疗胃酸非常管用。但服用这个药的前提是要知道胃酸伤到了肝和脾胃。

方子3:长痤疮也是胃火的表现之一。有的人长的痤疮体积很大,或是青春痘很大,很难治好,这种情况下,可以在局部用一些外科的方法来处理,譬如用红霉素眼药膏把局部涂一涂,或者在睡觉前,将两面针之类的有清热效果的药膏敷在痤疮上面,第二天其局部的感染状态会得到改善。此外,为了从根本上减少胃火,可以多吃红豆薏米,要是有条件,还可再放一点芡实。

主持人:王宁;嘉宾:佟彤,中医养生专栏作者,长期从事医疗卫生领域的新闻报道与医学科普文章写作。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czOTE1Mzg4.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