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01-让营养修复你的身体3-铁的作用,铁的缺乏症,补充,贫血-王涛

2012-12-02 15:35:2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01期:让营养修复你的身体3-贫血的表现有哪些?缺铁如何检查?人体缺铁的表现是什么?哪种人群尤其需要补铁?哪种食物补铁效果相对较好?哪种食物可以促进铁的吸收?每天需要补多少铁?用铁锅补铁可以吗?哪些食物含铁量高?专家:王涛。

本集讲解的内容:

铁是维持生命的主要物质,是制造血红素和肌血球素,促进维生素B族代谢的必要物质。

铁和钙是中国人特别是女性饮食中最缺乏的两大营养素。人体所摄取的铁中实际上只有大约8%被吸收而进入血液之中。

体内的铁大部分用于制造血红素。血红素在血液细胞每120天更换新细胞时被循环、再利用。与蛋白质结合的铁贮藏在体内,而组织铁(存在于肌血球素中)贮藏在体内的量则非常少。

铁的功效与作用

1促进发育;

2增加对疾病的抵抗力;

3调节组织呼吸,防止疲劳;

4构成血红素,预防和治疗因缺铁而引起的贫血;

5使皮肤恢复良好的血色。

贫血是怎么回事?

最常见的贫血是缺铁性贫血,另外还有缺乏维生素B12,缺乏叶酸等的贫血,还有再生障碍性贫血。

以下哪个是贫血的表现?

是肌肉松弛、情绪波动大还是运动后气短?正确答案是运动后气短是贫血的表现。

人体缺铁的表现:面色苍白;头晕眼花;气短心悸;耳鸣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明显下降;活动后心悸或者气短。

缺铁如何检查?

缺铁可以去医院查铁蛋白,抽血即可。

以下哪种人群尤其需要补铁?

是婴幼儿、更年期妇女还是脑力劳动者?正确答案是婴幼儿尤其需要补铁。

婴幼儿、更年期、脑力劳动者都需要补铁,但是婴幼儿更容易缺铁,并且孩子无法从食物中获得足够的铁。

铁在人体中的作用非常广泛:

婴幼儿缺铁后果很严重,会影响到智力发育,心智发育;

更年期妇女的各种器官功能都在调整,也非常需要补铁;

孕妇如果缺铁,可能导致流产、死胎等问题。

最易缺铁的人群

最容易缺铁的人群:婴幼儿、孕妇、素食者、大量失血者、胃肠消化吸收不良者。

以下哪种食物补铁效果相对较好?

是菠菜、牛肉还是鱼?正确答案是牛肉补铁效果相对较好。

铁分为血红素铁和非血红素铁,肉类中含有的是血红素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植物中含有的是非血红素铁,不容易被人体吸收。

哪些食物含铁量高?

猪肉、猪血、红肉、动物肝脏、牡蛎、紫菜、黑木耳、蕨菜、海带、芝麻、红茶等。

用铁锅补铁可以吗?

铁锅能否补铁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如果铁锅没洗干净,铁锈摄入会对健康造成伤害。

补铁过量的危害:铁的代谢很慢,如果过量,会在肝脏中沉积下来,对肝造成损害。

每天需要补多少铁?

成年男性每天需要15毫克铁;成年女性每天需要20毫克铁;孕妇在孕早期、孕中期和孕晚期,分别需要15、25、35毫克铁;哺乳期妇女需要每天补充25毫克铁。

慢性失血等特殊原因会影响铁的吸收,如果铁吸收不好,应该首先调整肠胃功能。

以下哪种食物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是蕨菜、豆腐还是猕猴桃?正确答案是猕猴桃可以促进铁的吸收。

维生素C、蛋白质都可以促进铁的吸收,所以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的食物都利于补铁,比如猕猴桃、橙子之类。

延伸阅读:七大营养素及营养素缺乏与补充,营养素与健康的更多介绍

专家介绍:

王涛,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教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5/5a6onvg5u2jgsvz.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