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130-让营养修复你的身体2-胆固醇与饮食,疾病-王涛

2012-12-02 15:12:4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130期:让营养修复你的身体2-胆固醇是好还是坏?缺乏胆固醇会怎么样?胆固醇与哪种疾病关系最为密切?哪种生活方式最容易导致胆固醇升高?哪种食物胆固醇含量最高?每天摄入多少胆固醇合适?哪种食物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运动可以降低胆固醇吗?专家:王涛。

本集讲解的内容:

胆固醇是好还是坏?

胆固醇其实是身体必须的营养素,是构成细胞膜、荷尔蒙的重要元素之一,它约占体重的5%。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还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

不仅如此,作为生物元素的胆固醇还有好坏之分,有“好胆固醇”之称的高密度胆固醇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有“坏胆固醇”之称的低密度胆固醇一旦偏高,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而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介于好坏之间的中间带是健康人群,这个数值是每单位在140~199毫克之间。

如果缺乏胆固醇会怎么样?

胆固醇参与神经传导,在神经系统中能促进神经兴奋,若缺乏胆固醇,神经传导速度就会减慢,大脑思维变得迟钝,还会加速细胞老化;缺乏胆固醇,激素合成会受阻,同时性激素分泌减少,性功能会下降,衰老便会提前到来;胆固醇促进胆汁合成,若胆固醇缺乏,胆汁酸的合成和分泌不足,会影响消化和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导致维生素缺乏症,引起骨质疏松症。

由此可见,人体胆固醇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须保持在一定水平,以使生理过程顺利进行。事实上,人体中的胆固醇主要是内生性胆固醇——身体自行合成的,约占总胆固醇的2/3。倘若食物中胆固醇长期摄入不足,体内便会加紧合成,以满足人体的需求。

胆固醇与哪种疾病关系最为密切?

是冠心病、高血压还是抑郁症?正确答案是胆固醇和冠心病关系最为密切。

哪种生活方式最容易导致胆固醇升高?

是抽烟、喝酒还是熬夜?正确答案是喝酒最容易导致胆固醇升高。

胆固醇与胖瘦没有直接的关系,非常多瘦的人胆固醇也很高。

完全不摄入胆固醇,也可能造成胆固醇高。

哪种食物胆固醇含量最高?

是猪肝、猪脑还是蛋黄?猪脑中的胆固醇含量最高。

猪肝、猪脑、蛋黄中都很有较高的胆固醇,另外,动物脑、动物内脏、鱿鱼、蟹黄、蟹膏中都含有很多胆固醇。

不含胆固醇和低胆固醇的食物:植物性食物,禽蛋蛋清,禽肉,乳品,鱼。

每天摄入多少胆固醇合适?

健康成年人每天摄入地域300毫克的胆固醇即可;冠心病患者和其他高胆固醇血症者,每天需要低于200毫克。

日常饮食不用太过于拘泥摄入多少胆固醇,营养均衡即可。

完全不摄入胆固醇,会造成其他营养素的缺乏。

哪种食物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哪种食物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是螃蟹、草鱼还是鹅肥肝?正确答案是鹅肥肝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

鹅肥肝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都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膳食纤维也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运动可以降低胆固醇吗?

运动可以起到一定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是效果并不是非常好。

胆固醇高不单纯是饮食原因造成的

由于高胆固醇血症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人不了解自己的胆固醇水平,有的即使知道高也不治疗,所以很多病人在发生心肌梗死或脑梗塞时才发现自己有高胆固醇血症。胆固醇与心肌梗死的关系最密切。流行病学有一重要规律就是“1=2”,这意味着人体胆固醇增加1%,心肌梗死的死亡风险将会增加2%。

目前已知引起胆固醇异常的环境因素是饮食,而我们仅需要注意一些就可以避免过多胆固醇的摄入:海鲜中避免食用虾、蟹、沙丁鱼和贝壳类。每日吃一个鸡蛋是不会造成胆固醇升高的,老年人最好吃蒸、煮熟的鸡蛋。少量饮酒对心血管有益,长期大量饮酒会使血脂升高。动物内脏富含胆固醇,应该避免摄入。

如果胆固醇出现异常则要注意合理膳食,做到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少量多餐)。控制总热量,男性每天6两主食,女性4两,以全麦面包、燕麦、稷米、土豆、南瓜为佳,少吃点心,不吃油炸食品。少吃动物脂肪,尤其注意隐蔽的动物脂肪如香肠、排骨内的脂肪,最好每周吃两次鱼。

专家介绍:

王涛,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教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h/hulv9thv2lf0e1x.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