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202-让营养修复你的身体4-胡萝卜素的作用,缺乏,补充-王涛

2012-12-02 22:25:2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202期:让营养修复你的身体4-胡萝卜素作用与功能,胡萝卜素缺乏的表现,哪类人需要补充胡萝卜素?直接服用维生素A可否代替胡萝卜素?哪种蔬菜β胡萝卜素含量最多?哪种烹饪方式最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专家:王涛。

本集讲解的内容:

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是非常庞大的家族,到目前为止,至少已经有600种以上的天然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s)被我们发现了,而其中有一小部分(如β-胡萝卜素等)会在体内转换为维生素A。而我们知道,南瓜和胡萝卜除了β-胡萝卜素之外,也含有大量的α-胡萝卜素。

胡萝卜素作用与功能

1维持皮肤粘膜层的完整性,防止皮肤干燥,粗糙。

2构成视觉细胞内的感光物质。

3促进生长发育,有效促进健康及细胞发育,预防先天不足,促进骨骼及牙齿健康成长。

4维护生殖功能。

5维持和促进免疫功能。胡萝卜具有预防和抑制肺癌的作用。胡萝卜所含的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会转化成维生素A。每一个胡萝卜分子可以转化成2 个维生素A分子。

下列哪项是缺少胡萝卜素的表现?

是皮肤出油长痘、皮肤干燥皱裂,还是毛孔粗大?正确答案是皮肤干燥皱裂是缺少胡萝卜素的表现。

胡萝卜素进入体内,一部分会转化成维生素A,其实营养素没有好坏之分,但是缺哪一种都不行。

人体缺乏胡萝卜素的表现:夜盲症、眼干眼涩;增加患癌症、多系统感染风险;早衰,失眠,浑身乏力;皮炎,皮肤角质化等。

哪类人需要补充胡萝卜素?

是高血压患者、缺少运动者还是长期用电脑的人?正确答案是长期用电脑的人要多补充。

胡萝卜素可以提高眼睛视力,经常用电脑、受到辐射较多的人可以多补充一些。

直接服用维生素A可不可以代替胡萝卜素?

这种做法有一定风险,维生素A是脂溶性的,服用过量容易造成中毒。

哪些人群尤其需要补充胡萝卜素?

小孩、中老年人尤其需要补充胡萝卜素;

有慢性损伤或者炎症的人群,也需要补充胡萝卜素。

以下哪种蔬菜β胡萝卜素含量最多?

是胡萝卜、西兰花还是番茄?正确答案是西兰花含有β胡萝卜素最多。

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深绿色或红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如:胡萝卜、西兰花、菠菜、空心菜、甘薯、芒果、哈密瓜、杏及甜瓜等,大体上,越是颜色强烈的水果或蔬菜,含β-胡萝卜素越丰富。

每100克食品中含有β胡萝卜素的排名:

每100克木鳖果中含有83630微克;

每100克螺旋藻中含有38810微克;

每100克枸杞子果中含有9750微克;

每100克西兰花中含有7210微克;

每100克绿茶果中含有5800微克;

每100克胡萝卜中含有4130微克;

每100克沙棘果中含有3840微克;

每100克芒果中含有897微克;

每100克番茄中含有375微克。

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是深绿色或者红黄色的蔬菜和水果。

过量吃胡萝卜会造成皮肤发黄,但是这种发黄是可以恢复的。

哪种烹饪方式最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

是蒸煮、和肉一起炖还是凉拌?正确答案是和肉一起炖最有利于胡萝卜的吸收。

胡萝卜素一般存在在植物中,植物细胞中的胡萝卜素不容易被破坏,进而被人体吸收。另外,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的,易于溶解在油脂中,便于吸收。最后,胡萝卜素耐高温,适合炖。

胡萝卜和醋一起炒可能会破坏稳定性,不是特别好。

如果小孩不喜欢胡萝卜的味道,但是又需要补充胡萝卜素,不必拘泥于只吃胡萝卜,其他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也有很多,可以灵活控制。

摄取胡萝卜素的注意事项

1如每天摄取400 国际单位以上的维生素E时,最少也要摄取1000 IU的胡萝卜素;

2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药时,必须要减少胡萝卜素的用量。

3一星期之中,三餐里含有大量的动物肝脏、胡萝卜、菠菜、番薯、香瓜时,没有必要再补充胡萝卜素;

4胡萝卜素与矿物质油切勿一起服用;

5胡萝卜素与维生素B,维生素D、E、钙、磷和锌配合食用时,能充分发挥其功效;

6胡萝卜素也能防止维生素C受到氧化;

7水果和蔬菜的颜色深浅并非是显示含维生素A多寡的绝对指标。

专家介绍:

王涛,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教授。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page/p/0/y/p00117mb0ay.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