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410-面面俱到3-更年期1-黄褐斑

2012-07-29 15:16:15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410期:面面俱到3-更年期1-黄褐斑。

本集讲解的内容:

黄褐斑不只在更年期出现,也出现在妊娠期妇女、长期月经不调的患者以及长期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朋友,这几个情况,就像第二位观众所说的,都是女性自身内分泌的变化引起黑素细胞代谢的紊乱引起的。在一些系统疾病患者,如慢性肝病患者中也会出现,那是肝脏对雌激素的灭活作用减弱所致的,在一些慢性肾病、结核病、慢性酒精中毒病人中也有发生。

中医认为,肝、脾、肾不足,气血不能上荣于面是黄褐斑的主要病机。

1、肝郁气滞证:

证候:多见于女性,斑色深褐,弥漫分布;伴有烦躁不安,胸胁胀满,经前乳房胀痛,月经不调;舌红,苔薄,脉弦细。

治法:疏肝理气,活血消斑;

方药:逍遥散加减;

柴胡、白芍、当归、白术、茯苓、炙草、生姜、薄荷;

伴口苦咽干、大便秘结者,加牡丹皮、栀子;

月经不调者,加女贞子、香附;

斑色深褐而面色晦暗者,加桃仁、红花、益母草。

2、肝肾不足证:

证候:斑色褐黑,面色晦暗;伴有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健忘,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

治法:补益肝肾,滋阴降火。

方药:六味地黄丸加减

熟地、山萸肉、山药、丹皮、白茯苓、泽泻;

阴虚火旺明显者,加知母、黄柏;

失眠多梦者,加生龙牡、珍珠母;

褐斑日久色深者,加丹参、白僵蚕。

3、脾虚湿蕴证:

证候:斑色灰褐,状如尘土附着;伴有疲乏无力,纳呆困倦,月经色淡,白带量多;舌淡胖,边有齿痕,脉濡或细。

治法:健脾益气,祛湿消斑。

方药:参苓白术散加减

白扁豆、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山药;

莲子、薏苡仁、桔梗、砂仁;

伴月经量少色淡者,加当归、益母草。

4、气滞血瘀证:

证候:斑色灰褐或黑褐;伴有慢性肝病,或月经色暗有血块,或痛经;舌暗红有瘀斑,脉涩。

治法:理气活血,化瘀消斑。

方药:桃红四物汤加减。

当归 赤芍 生地 川芎 桃仁 红花

胸胁胀痛者,加柴胡、郁金;

痛经者,加香附、乌药、益母草;

病程长者,加白僵蚕、白芷。

简易面膜制备-----复方杏仁面膜:

治法:选取当归120g、川芎80g、白僵蚕80g、白芷120g共研为细末,置于阴凉干燥的容器内备用;选取生苦杏仁30g,加蒸馏水100ml,浸泡6h,去皮尖,捣烂成膏状加生鸡蛋清一个,调匀即杏仁膏;治疗时每次取上述细末10g加入到杏仁膏中调匀,即复方杏仁面膜。

专家:白彦萍,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副主任 皮肤科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美容分会委员,擅长用中药内治外敷,治疗女性各种皮肤问题;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