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709-餐桌上的良药1-海参

2012-08-28 15:49:15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709期:餐桌上的良药1-海参。

本集讲解的内容:

海参富含胶原蛋白,且胆固醇的含量极低,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是目前市场上的海参鱼龙混杂,有的商家注明:深海海参,有的则称是十年的老海参,有的海参尝起来很甜,有的则是咸味。有人认为海参颜色越黑越好,有的则认为海参刺越多越贵。到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李乾构携学生做客《养生堂》带来《餐桌上的良药》——海参。

中医讲究药物要具备“四气五味”的特性,而海参虽然目前未被纳入药典,但是海参具备四气五味的特点,色黑、性温,因此具有滋补肝肾的作用,适合阳虚体质的人食用。但是海参没有外界传的有抗癌和直接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因此不要盲目进补海参。如果是阳虚体质每个月可以进补3-4次,每次一头。如果是阴虚有热、上火、有慢性腹泻的人,专家不建议进食海参。

海参不适宜的人群

1、急性肠炎,菌痢的人群;

2、平素脾胃虚弱,大便溏薄,湿邪阻滞的人群;

3、发热、感冒、咳痰、气喘等肺部疾患的人群。

一直以来人们都有一个误区:认为颜色越黑的海参越好。国家级名老中医李乾构告诉大家挑选海参颜色要根据海参的产地来判断。

一般挑选海参有四个方法:看、摸、闻、尝。中医一般建议大家选择干海参。另外,在挑选时要警惕“甜”海参。

看:颜色呈现自然的灰黄色且色泽饱满;

闻:有海腥味;

摸:刺蜜且均为最好,会有扎手感;

尝:有淡淡的腥咸味道,盐泡海参较咸(白色),糖泡海参有甜味(黑色),每500克30头-60头左右为最佳。

海参如何泡发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国家级名老中医李乾构根据自己食用海参的经验,推荐了一个比较简单的海参泡发方法。

海参发制方法:

1、凉水泡24小时;

2、加热煮一小时;

3、再用凉水泡24小时。

另外李老建议大家在食用海参时可以搭配一些食物,来调和海参的性味。比如白菜、白药、菊花、香菇等,一般一个月吃3、4次即可。

海参的做法

另外海参毕竟价格比较昂贵,专家建议有很多食物可以代替海参,比如阿胶和肉皮冻。

专家介绍:

李乾构,国家级名老中医,著名中医脾胃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汪红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秘书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709/n34770743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