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710-餐桌上的良药2-玉米、平补

2012-08-28 16:02:24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710期:餐桌上的良药2-玉米、平补。5分0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化湿饮的做法)。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知道玉米也是补品嘛?中医认为,玉米有调中健胃、益肺宁心、利胆退黄的作用,饮食减少或食欲不振的人群,可以经常吃玉米。

玉米属于食补四法之中的平补类食物。平补法是一种比较温和的补养方法,平补食物的特点是性质平和,适应性强,无论健康人或体寒、体热的病人,无论阴虚、阳虚的体质,都可食用。除了玉米之外,还有哪些食物属于平补的食物呢?

属于平补的食物:性质平和、不寒不热、补气养血、阴阳双补。

中医认为,如果脾胃运化食物的功能不好,或者大肠传导糟粕的功能失常,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便秘的发生。短时间的便秘不属于疾病,但是如果便秘时间超过6个月,就可能导致一些严重的疾病。女性和老年人都属于便秘的高发人群,所以这两类人群更应当重视预防便秘的发生。玉米中的膳食纤维就对防治便秘大有好处。

防治便秘有六宝:

1、动静结合,适当运动;

2、饮食结构要合理;

3、每天早晨一杯水;

4、多吃粗粮;

5、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6、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有些人吃完玉米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这类人群多属于脾胃运化功能较差,应当尽量避免吃糯玉米,因为粘腻的食物不易消化,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专家建议脾胃功能比较弱的人群,可以换个方法吃玉米。

山药玉米糊:玉米粉3份,山药粉1份,混合做成糊,适宜脾胃虚弱的人群。

玉米雪梨汤:老玉米60克,雪梨60克。主治脾胃不健,消化不良,饮食减少,腹胀便秘。

专家介绍:

李乾构,国家级名老中医,著名中医脾胃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汪红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秘书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710/n347815746.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