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711-餐桌上的良药3-莲藕、清补

2012-08-28 16:10:34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711期:餐桌上的良药3-莲藕、清补。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有句俗话叫做“男不离韭,女不离藕”,也有人说是“男不吃韭,女不吃藕”,这两种说法您听说过哪一种呢?对于不同的性别,选择食物是否需要讲究呢?国家级名老中医、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李乾构携学生齐聚《养生堂》,揭开这句俗语背后的健康秘密。

食物的选择不仅要根据性别,还要考虑到季节的不同。炎炎夏季,是否会觉得疲乏、困倦、食欲不振呢?这时候如果吃的不对了,我们得身体就会有所表现。最常见的口腔溃疡就是上火的表现。看似相同的口腔溃疡,在李老看来,却是由于不同的火所导致的。

实火

形态:口舌多处糜烂生疮,疮面红肿,灼热疼痛,溃疡表面覆盖黄苔,中间基底部凹陷,四周隆起,红肿热痛。

全身症状:口苦口臭、心烦躁热、小便短赤、大便秘结。

舌脉:舌红苔黄、脉玄滑。

虚火

形态:口疮反复发作,疼痛不堪,溃疡表面覆盖白苔,中间基底部凹陷,四周略隆起,色不红。

全身症状:气短乏力、烦热颧红、口干不渴、小便短赤。

舌脉:舌尖红苔少或有裂纹,脉略细数。

上火,长了口腔溃疡,可以选择一些食性偏凉的食物来进行清补。清补得好,不仅可以消灭身体里的火,还能达到补养身体的目的。到底哪些食物具有清补功能呢?

清补法:清补的饮食是指用食性偏凉的食物熬煮的饮食。

清补的食物:

1、蔬菜:清热滋阴白莲藕、清热凉血西红柿、清化热痰鲜竹笋、清热利尿长丝瓜、清热滑肠波斯菜、清热散瘀茄子泥。

2、水果:生津消食杨梅汁、益气生津园葡萄、润肺生津青黄杏、清热凉血红草莓、解暑止渴菠萝汁、清凉润燥吃荸荠。

李老推荐给我们最佳的清补食物就是莲藕。藕是凉性食物,具有清热滋阴的作用,荷花具有疏肝解郁的作用,日常喝点花茶可以让自己的心情愉悦起来。荷叶具有降脂减肥功效,今年这个夏天,不妨试试李老推荐给我们的降脂减肥代茶饮。适应人群、禁忌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专家介绍:

李乾构,国家级名老中医,著名中医脾胃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全国脾胃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汪红兵,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脾胃病重点学科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秘书长。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711/n347925100.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