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30-一食一方降血糖1-糖尿病三型辨证-魏军平

2013-02-14 19:01:2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30期:一食一方降血糖1-糖尿病三型辨证、阴虚热盛、气阴两虚、阴阳两虚-嘉宾:魏军平。

导读:中国糖尿病患者大约有多少?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有哪些?正常的血糖范围是多少吗?符合什么条件可能是糖尿病呢?糖尿病的三消辨证之症候要素;糖尿病患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辅助缓解热盛的症状的空心菜荸荠汤。

本集讲解的内容: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有“三多一少”症状,也就是多吃多喝多尿,但是体重减轻。可是很多糖尿病的朋友说自己没这些症状,这是为什么呢?据统计,Ⅱ型糖尿病大约有40%-60%缺乏典型症状。

中国糖尿病患者大约有多少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有哪些

您知道正常的血糖范围是多少吗?专家提示,可以测试两个值来了解自己的血糖情况,一是空腹,而是餐后。符合什么条件可能是糖尿病呢?魏教授说,符合以下情况中的其中一项可能就是糖尿病!

正常的血糖范围是多少吗

魏教授的老师林兰教授(国家级名老中医)在三消辨证理论的基础上,进行证候和症型辨证。林老师从1971年就开始从事糖尿病以及并发症的临床科研教学工作,20世纪80年代初,就创建了“糖尿病三型辨证”理论,并制定了糖尿病的中医诊疗规范。她提出了血瘀与糖尿病血管病并发症的相关理论学说,现在临床在普遍运用,用现代医学的方法,不断地检验证明传统医学中有用有效的部分,总结出有效的验方和单方,在此基础上化裁而成。实验证明,不少治疗消渴症的古方,经临床检验疗效确切。

糖尿病的三消辨证

糖尿病的三消辨证之症候要素

“糖尿病的三型辨证”指的是阴虚热盛、气阴两虚、阴阳两虚这三证,其中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多以阴虚热盛为主。阴虚为本,阴虚不能制阳,阳热相对亢盛,即“阴虚则内热”,阴阳互根,二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所以糖尿病的发病,常从阴虚热盛开始,逐渐损及元气精血,最终导致阴阳俱虚。

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可能有口渴喜喝冷饮、手脚心发热、口臭易生口疮、吃的多但容易饥饿、心烦脾气急躁、阵发潮热等表现。

糖尿病患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热盛主要表现在糖尿病早期患者身上,肺、胃、心、肝、肾多个脏腑均可出现,因本在阴虚,故用药以滋阴清热为主。为了辅助缓解热盛的症状,魏教授推荐空心菜荸荠汤,做法如下:空心菜半斤,荸荠10个去皮加适量水,煎煮半小时。以汤代茶,功能清热除烦,生津止渴。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嘉宾介绍:

魏军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教授,临床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中西医结合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足病学组委员、北京中医药/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内分泌重点学科学术继承人。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c/c5l6bxuf355ymh9.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