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27-一日三餐的奥秘3-剩饭剩菜,蔬菜,亚硝酸盐,亚硝胺-范志红

2013-01-26 23:00:0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27期:一日三餐的奥秘3-剩饭剩菜、蔬菜、亚硝酸盐、亚硝胺-嘉宾:范志红。

导读:剩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有多少?蔬菜放进冰箱储藏可以降低亚硝酸盐的产生吗?如果叶类蔬菜不够新鲜焯一下再吃比较安全吗?用什么方法洗菜亚硝酸盐含量相对更低?做菜时加入哪些配料可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

本集讲解的内容:

民间流传着剩饭剩菜“不能吃”、“不卫生”、甚至“过夜了会有毒”等等说法,究竟是否所有的剩菜剩饭都不健康?不健康的剩饭吃了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请继续收看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范志红主讲的《一日三餐的奥秘》。

亚硝酸盐主要存在于蔬菜中,蔬菜放的时间越长,亚硝酸盐越容易过量。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如果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就会产生亚硝胺,这是一种致癌物质。有数据显示,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80%来自于蔬菜。所以蔬菜最好吃新鲜的,做好的蔬菜长时间放在温度较高地方,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

剩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有多少

此外,蔬菜中的营养更容易流失。因为蔬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非常容易被加热、清洗等过程破坏,所以蔬菜重新加热的时候,营养损失也更严重。

降低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其实有很多的方法。如何储存就十分关键。必须在蔬菜刚刚烹调好,细菌数量还很低的时候放进冰箱,而不是盛进菜盘中翻腾一两个小时之后才放进去。用筷子翻动,实际上就是为细菌充分接种,让细菌与蔬菜充分混合,便于它们大量繁殖。蔬菜在室温下放的时间越长,翻动次数越多,则细菌繁殖越多。

蔬菜放进冰箱储藏可以降低亚硝酸盐的产生吗

另外,将蔬菜焯一下,也能有效降低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硝酸盐的特点是易溶于水。所以,如果把蔬菜在水中焯一下再烹调,去掉大部分硝酸盐,蔬菜就会变得比较安全。当然,代价是也要损失一部分维生素C和钾。假如蔬菜原料已经不太新鲜,或者可能有农药污染,焯一下仍然是合算的,因为毕竟大部分危险物质会溶于水中,食品会安全得多。

如果叶类蔬菜不够新鲜焯一下再吃比较安全吗

洗菜并不能有效减少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有些人因为害怕农药残留,洗菜时会把菜放在水里泡很久。事实上,这种做法并不好。蔬菜长时间浸泡再洗,并不能够更洗净农药残留,甚至还会使致癌物亚硝酸盐增加。

用什么方法洗菜亚硝酸盐含量相对更低

凉拌蔬菜时加入蒜泥和柠檬汁,可以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因为大蒜能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而蒜汁中的有机硫化物、柠檬汁中的维生素C和其他还原性物质,都能阻断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致癌物。同样,蔬菜腌制时,放入葱、姜、蒜、辣椒汁,都有利于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

做菜时加入哪些配料可降低亚硝酸盐的含量

嘉宾介绍:

范志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健康教育协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专家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2/2ff6xq7o4xef664.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