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01-中国人该怎么吃2-蔬菜-赵霖,侯玉瑞

2012-12-31 22:47:0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01期:中国人该怎么吃2-蔬菜-嘉宾:赵霖、侯玉瑞。

主要内容:五菜常为充,新鲜绿黄红,多吃蔬菜才是更加合理的饮食结构。研究表明,多吃蔬菜可以从三个方面有效阻击癌症。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营养素,节目中介绍了五绿汁、菠菜丸子、中国蔬菜之王—白菜。

本集讲解的内容:

如果考古学家发现了恐龙化石,首先要根据化石判断这个恐龙是草食恐龙还是肉食恐龙,依据的就是牙齿结构。人类包括门牙在内,前面八颗牙叫切齿,用于切咬果蔬,就是切蔬菜和水果的纤维用的;后面的20颗槽牙,叫臼齿,是用来磨碎谷物、豆类和种子类食物用的;惟独4颗犬齿是为撕咬肉类用的,所以多吃蔬菜才是更加合理的饮食结构。

五菜常为充、新鲜绿黄红

五菜常为充、新鲜绿黄红

广西巴马地区的长寿老人很多,是长寿之乡,当地有这样一句话:“辣椒当盐,合渣过年。”这里的合渣就是将黄豆加水磨碎,与白菜、芥菜、南瓜苗、红薯叶等混煮成的健康菜品,其中蔬菜的作用不言而喻。

广西巴马地区的长寿老人很多,是长寿之乡

合渣

中国的古籍《尔雅》中说:“凡草可食者,通名为蔬。”意为:凡是草,只要能够食用,就是蔬菜。古话说:“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便秘是“万病之源”。美国《科学》杂志曾经发表研究文章指出:乳腺癌与便秘有直接的联系,因为便秘会直接影响肠道内的生态菌群,造成“梭状芽孢杆菌”等有害细菌增殖,这些细菌会代谢制造出和雌激素相似的物质,机体吸收后会起到和过量的雌激素相同的生理效应,而毒素的大量累计,则成为了形成癌症的潜在危机。

研究表明,多吃蔬菜可以从三个方面有效阻击癌症。

植物性食物中抗氧化物质的抗肿瘤作用

图:植物性食物中抗氧化物质的抗肿瘤作用

蔬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营养素”,吃蔬菜是我们摄取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以及类胡萝卜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主要来源。实践证明,生吃蔬菜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留住营养,还有防癌抗癌和预防疾病的神奇作用。特别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中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它作用于人体细胞的干扰素基因,可诱生干扰素,成为人体健康“卫士”,有抑制细胞癌变和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但因蔬菜中的“干扰素诱生剂”不耐高温,生食才能发挥作用。

植物营养素

图:植物营养素

生食蔬菜方法很多,除了凉拌菜以外,赵老师在节目中还特别介绍给大家,自己在香港的见闻,当地很多人对于五绿汁的独特喜爱。如果您也希望自己年轻、少生病,不妨可以试试饮食中加入五绿汁。将食材一并放入榨汁机中,每日晨起饮用即可。

五绿汁

图:五绿汁

如果不能生吃的蔬菜该怎么办呢?给大家推荐蒸菜。蒸菜与煮菜适合牙口不好的老年人,蔬菜过度蒸煮也会造成营养素损失,而短时蒸菜则不会使菜过熟。现代人饮食不健康的表现之一就是做饭放油过多,蒸菜除了尽可能保留蔬菜的营养活性,还符合低温、无油烹饪的特点,是真正的健康菜。

菠菜丸子

大白菜原产中国,也是十字花科的蔬菜。中国是大白菜的故乡,有六千多年的栽培史。白菜古代名“菘”,青口白菜里所含的淀粉不易溶解于水,经过较长时间储存,在菜体内淀粉酶的作用下,逐渐水解成麦芽糖,麦芽糖经过麦芽酶的作用又变成葡萄糖。霜降后白菜口味变甜,就是因为部分淀粉转化成葡萄糖的缘故。

民间有“白菜吃半年,医生享清闲”的谚语,用大白菜根煎汤治疗感冒,疗冻疮。多食大白菜能预防便秘,防治痔疮及结肠癌。

中国蔬菜之王-白菜

芥末墩被称为凉菜里的首席,盛行在冬季和初春时吃。食用时,要用干净筷子把芥末墩儿逐个夹出来,放在小碟内,再倒些原汤,酸、甜、脆、辣、香五味俱全。芥末墩儿的制作方法分四步:

芥末墩二的制作方法

专家提示,做菜时要尽量选用新鲜蔬菜,鲜菜水分足、营养素含量高,吃新鲜的蔬菜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素;对能带皮吃的,尽量不要去皮;蔬菜应先洗后切,否则由于切口多,在洗涤时营养素流失会很严重;不要将切好的蔬菜放在水里浸泡,或长时间放置后再炒。

嘉宾介绍:

赵霖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专家,解放军301医院的营养科研究员。

侯玉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技能开发处处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中式烹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烹饪协会副秘书长,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高级技师,高级考评员,国际美食厨艺联盟专家团队之一。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p/pp4ot8wu2rmf65i.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