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04-中国人该怎么吃5-茶的功效与作用-赵霖,孙丹威

2013-01-04 10:05:31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04期:中国人该怎么吃5-茶的功效与作用-嘉宾:赵霖、孙丹威。

主要内容:茶叶的主要成分,茶多酚的功效与作用,茶多糖的功效与作用,粗老茶治疗糖尿病,粗老茶的泡茶方法,茶色素的作用。

本集讲解的内容:

凡到过武夷山游览的人,一定会听到武夷山的茶农称老人长寿为“茶寿”。原来,古代文字学家造“茶”字的时候,独具匠心,从“茶”字的结构看,是由“艹八十八”等四个字组成,88+20就是108岁。所以,茶人把108岁叫做“茶寿”。武夷山的茶农认为“茶寿”就代表“高寿”、“长寿”。

古代人最早是摘了茶叶嚼,发现嚼了以后就可以治病。此后进一步发展为“煮作羹饮”,就是用茶来做汤做饭了。古代文献对于茶的功能有非常丰富的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当时没有茶这个字,用的是荼字。

茶寿

饮用水、绿茶

茶叶中最重要的天然功能成分就是茶多酚,儿茶素类是茶多酚的主体成分。在茶叶中,含有一系列儿茶素的衍生物,其中EGCG的含量最突出,是绿茶的主要功能成分。

茶叶中最重要的天然功能成分-茶多酚.jpg

茶多酚作为自由基清除剂,不仅是天然抗氧化剂,也具抗衰老、抗辐射、去脂减肥、降血糖、降血脂和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的作用。茶叶中的芳香物质可溶解脂肪,解除油腻,帮助消化,促进吸收。茶叶中所含的天然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硒等生物活性物质,可清除对人体有害的氧自由基,具有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抗衰老等作用。茶叶中的茶多酚能改善血管的通透性,有效地增强心肌与血管的弹性,降血压。

每天饮两到三杯绿茶可以有效抗癌

绿茶一般采用玻璃杯冲泡,这样便于欣赏茶叶的姿态和茶汤的颜色。冲泡绿茶的水温一般以75-85摄氏度为宜,3分钟左右。碧螺春、信阳毛尖:松散鲜嫩,一般采用上投法,先将热水注入杯中,再投入茶叶。

茶里面还有一种成分对健康非常有益,就是茶多糖。茶叶多糖指茶叶中糖类、果胶、蛋白质等组成的复合物,约占茶叶干物质的20%。茶多糖除了可以降血糖以外,还有降血脂的作用。给小鼠喂茶多糖,能使血液中总胆固醇、中性脂肪、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浓度下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都能增加。茶多糖能够通过调节血液中的胆固醇以及脂肪的浓度,起到预防高血脂、动脉硬化的作用。

粗老茶治疗糖尿病

茶叶原料的老嫩程度对茶多糖含量的影响很大,随着茶叶原料粗老程度的递增,茶多糖含量增加。研究发现,在85℃以上时茶叶多糖的活性就会破坏,所以要用凉水即室温条件下的水沏茶。

粗老茶泡茶的方法

寒冬时节,养生之道贵乎御寒保暖。冬季泡上一杯红茶,不但可以暖身体,还可以起到防病的作用。鲜茶叶经过氧化后,茶多酚转化成红色的氧化聚合物——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这些不同的成分都叫做茶色素。新加坡研究调查,每月至少喝23杯红茶的受调查者,患帕金森病的几率比普通人低71%。

茶色素的作用

嘉宾介绍:

赵霖教授、博士生导师,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中央保健委员会预防保健会专家,解放军301医院的营养科研究员。

孙丹威,吴裕泰花茶窨制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高级评茶师,北京老字号协会副会长,北京茶叶协会副会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u/u409n9oz6uv49u9.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