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221-巧通腑肠全身2-养通

2012-08-23 16:38:50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221期:巧通腑肠全身2-养通。5分1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咨询。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昨天的节目中,张冰教授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很多观众都有便秘的情况,但是却忽视了自己其他的症状,盲目的使用果导片、番泻叶,觉得通出来就好了,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我们所说的通腑并不是只通大便,而是通过调理全身诸多的内伤杂病,兼见的调理便秘情况。

这时可能很多朋友要问了,不用泻药通大便,用什么呢?

其实在颜老的通腑理论中,还有一种通法比攻通更加温和,就是养通。临床常见阳气虚和阴血虚的内科杂病兼有便秘症状的,都用养通。那么阴血虚和阳气虚都有哪些症状呢?我们先来说说阴血虚。

阴血虚的症状有哪些

阴血虚症状:口干、乏力、心悸失眠、眼睛干涩。

针对阴血虚我们可以用哪些药物呢?颜老用养通治疗这类疾病的时候,当归是常用药之一,大家都知道当归是很好的补血药,但当归还能通便估计很少有人听说过。当归性温,味甘、辛。归肝、心、脾经。主要功能包括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

当归

朋友们要注意,在家用当归不能只是代茶饮,而是要把当归煎煮后,代茶饮。为什么呢?中药的来源很广泛,包括植物、动物、矿物。所以服用方法也有很多种。一般来说,煎煮比泡水成分溶出更多,是否需要煎煮取决于药物的成分、特别是有效成分是否能够溶出。比如有些药物,像花类、叶类,泡水就可以,比如菊花等。如果是根类、根茎类,像当归、黄连等,就属于根或根茎类,一般需要煎煮,成分才能较好的溶出。

除了阴血虚,阳气虚也会导致便秘。

阳气虚的症状有哪些

阳气虚症状:四肢冰凉、畏寒、乏力、食少、腹胀、便溏或便秘。

临床中阳气虚的患者非常多,尤其是老年人,气血亏虚导致肠动力不足,从而引起便秘。颜老在临床用药时,常用的一味经典药物就是“沙漠人参”。

肉苁蓉

但肉苁蓉不是药食同源的药物,擅自在家服用可能会有一定的危险性,颜老每次遇到阳气虚的患者,诊后都会对患者说,回家可以吃点核桃仁。

核桃

吃核桃仁也有讲究,如果我们平时消遣当做零食吃,不去皮儿是没有问题,如果我们为了治疗便秘,颜老提醒我们最好是剥掉核桃仁上那层薄薄的皮儿,这样有利于更多的油脂成分被人体吸收利用。

专家介绍:

张冰,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颜正华教授学术继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带头人。

吴嘉瑞,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颜正华教授再传弟子。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222/n335448236.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