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05-脏腑同调解肝郁3-肝炎、肝硬化

2012-08-18 17:04:31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05期:脏腑同调解肝郁3-肝炎、肝硬化。

本集讲解的内容:

顾名思义,肝炎就是肝有了炎症,我们都说是肝炎。肝炎有急性和慢性的。一般我们把转氨酶水平持续升高超过6个月,称为慢性肝炎。不到半年的,就是急性肝炎了。急性肝炎一般比较好治疗,如果转为慢性了,就会麻烦多了。我们大家最熟悉的慢性肝炎就是乙肝了,而且大家普遍对乙肝有一种恐惧心理,就像主持人说的,几乎是谈虎色变,因为乙肝具有传染性,一看到这人得乙肝了,都得绕着走,怕传染啊。一说谁得肝炎了,都怕的不得了,唯恐避之不及。

其实除了传染性之外,肝炎还有一个危害,就是它非常容易导致肝硬化和肝癌。肝炎本身并不可怕,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但是一旦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治疗的难度就非常大,这才是肝炎最可怕的地方。

肝炎或导致肝脏出现破损,肝细胞收到破坏之后,就像我们的手被拉了一个口子,它要有个自我修复的过程。小口子要恢复,就有纤维组织过来,把它包裹起来,其实这是我们身体的一个自我修复。不是坏事。到肝脏上,也是这样,它也不是个坏事,很多小的纤维形成,都会被慢慢的吸收,不留痕迹。但是,也像我们身体,比如烧伤了,面积大了,那瘢痕大了就不容易退了,肝的瘢痕多了,慢慢形成了医学上说的假小叶,使肝脏正常的血管受压迫,血流受阻,从而出现门静脉高压,脾肿大,这样就形成了肝硬化。如果肝细胞无限制的增殖,就形成了肝癌。所以肝炎并不可怕,可怕的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并不是所有的肝炎病人最后走向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的必然结局,刚才我也说了,很可能这个人一直就是个携带者。实际上很多时候,是一些蒙人的假药弄的人心惶惶,大家看看现在乙肝的携带者和慢性肝炎的患者不在少数,如果所有人都变成肝癌,那还了得。实际上,通过正规的治疗,能过做到经常体检,能够避免其他的致病因素,比如酒精,发现问题即时治疗,肝硬化和肝癌是可以预防的。

肝炎早期会出现食欲减退,消化功能差,进食后腹胀,没有饥饿感;厌吃油腻食物,如果进食便会引起恶心、呕吐,活动后易感疲倦,还会出现面色黯黑、黄褐无华、粗糙、唇色暗紫。

肝硬化和肝癌相对于其他一些肝部疾病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

肝脏没有痛觉神经,对一些“小毛病”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觉,所以肝脏被称为“沉默的器官”,肝脏的代偿能力与再生能力又十分强大,受损后只要还有30%的肝组织存在,就能维持肝脏的一切正常功能,所以肝脏也被称为“顽强的器官”。正是这种“沉默”和“顽强”常常会导致人们麻痹大意,忽视肝脏的疾病,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肝癌的发生。

肝硬化的初期阶段是完全可以逆转的,一旦进入晚期或者肝癌阶段,治疗的难度就会非常大,所以预防肝硬化和肝癌的关键还是要经常体检,一旦发现肝功能的不正常积极治疗,才能避免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握手、交谈、共同进餐、拥抱等行为不会传播乙肝。唯一要强调一点,就是共同进餐。一般来说乙肝不会通过共同进餐传染,但是假如是一个胃溃疡病人,就要特别小心,乙肝病毒有可能通过创口直接进入血液,就有感染的危险。

乙肝病毒可以通过很多种途径感染人体,比如输血、注射、治疗器械、母婴传播、性接触和生活密切接触。最主要传播途径大家知道是什么么?其实是母婴传播。而且乙肝的传染能力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强,举个例子,最密切的,夫妻可以算了吧。其实我给大家个统计数字,夫妻一方是乙肝的,另一方就算不打疫苗,若干年被感染的几率也只有6%。现在有了疫苗,乙肝完全是一个可防的传染病了。

中医里没有肝硬化这个名字。但是对其病因病机,文献里有详细记载。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来看,符合痞满、鼓胀、疳积、黄疸、水鼓的描述。病变在肝胆,可以累积其他的脏器。这个病,初起原因是邪毒引起,同时和脾虚生湿有关。三个字来概括,就是“毒、痰、瘀”。

“乙癸同源,肝肾同治”。这八个字也是中医治疗肝炎、肝硬化和肝癌的指导思想。“肝肾同源”的治疗理念来源于《内经》,临床实践丰富于汉唐金元,理论体系形成于明代。 唐代的孙思邈、北宋的钱仲阳都曾经提出过肝肾同治的理论,到了明代,李中梓在他的《医宗必读》中明确了“乙癸同源,肾肝同治”的理论观点,并一直沿用至今。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说:“肾生骨髓,髓生肝”。“肝肾同源”是指肝肾的结构和功能虽有差异,但其起源相同,生理病理密切相关,可采用“肾肝同治” 的治疗法则。 在先天,肝肾共同起源于生殖之精; 在后天,肝肾共同受肾所藏的先后天综合之精的充养。

经动物实验和临床验证,有些单味中药对肝硬化有一定帮助。

中医有一句话,“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丹参用于治疗胸肋疼痛、症瘕结块。现代药理研究,丹参可以改善肝微循环,促进组织的修复与再生,对过度增生的纤维母细胞有抑制作用。现在有很多以丹参为主的成药,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中医还有一种成药,叫做大黄蛰虫丸。大黄蛰虫丸出自《金匮要略》卷上,经过上千年现在依然在使用,主要起到活血破瘀,通经消痞的作用,对肝炎和肝硬化有很好的效果

有的人把贵重中药当补品吃,结果事与愿违。、慢性肝病病人虽然是久病必虚,但虚不受补。不去关注病情的轻重缓急,不分虚实的一位强调补品的特殊名贵,把自身当实验品,结果是花了冤枉钱,还差点赔上性命。

在肝癌的治疗中,心理因素是很重要的。精神乐观的患者可以改变疾病的结果,精神紧张或者悲观情绪却可以导致疾病更迅速的发展。造成患者心理因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对疾病的恐惧心理,有部分患者确诊为肝癌后精神状态一直比较紧张,这种心理越严重,对病情就越不利。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习惯勤俭持家,一些发霉的食物也不舍得扔,但是有些时候一定要学会浪费,因为一些发霉的食物中含有黄曲霉素,黄曲霉素就是一种致癌的物质。

比如我们的主食之一,大米。大米有其原有的正常颜色,若出现了淡黄色,称它为黄变米。大米变黄是因为大米在储存过程中由于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产生热,致使霉菌繁殖,出现霉变现象并呈现出黄色。霉菌中包含真菌产生的黄曲霉素,它是岛青霉、桔青霉、黄绿青霉的有毒代谢物的统称。

食用“致癌大米”虽然其一次性的毒性没有这么大,但长期食用将无疑会致癌。因为黄曲霉毒素是发现的最强的生物致癌物,试验表明,其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另外,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还有多种粮油作物及其制品,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豆等

红薯是特别有效的抗癌食品。有人对广西西部的百岁老人之乡进行调查后发现,此地的长寿老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习惯每日食红薯,甚至将其作为主食。

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中,熟红薯和生红薯分别排在第一、二位。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98.7%)略高于生红薯(94.4%)。美国生物学家瑟·施瓦茨教授从红薯中分离出—种叫DHEA的活性物质。他将这种物质注入用于培养癌细跑而喂养的白鼠体内,结果发现这些小白鼠比一般的白鼠寿命延长1/3。

红薯入药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本草纲目》等古代文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

专家介绍:

车念聪,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副院长,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分院,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肝胆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委员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00年获国务院政府突出贡献专家津贴,荣获省局级科技进步奖2项,主编或参与编写专著7部,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擅长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肝硬化、脂肪肝。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05/abee9739e39550e7.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