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806-糖尿病前期的绝地反击1-糖尿病标准值及误区

2012-08-18 17:18:53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806期:糖尿病前期的绝地反击1-糖尿病标准值及误区。

本集讲解的内容:

“我”到底离糖尿病有多远?本期节目请到的专家是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杨文英,她曾带领全国的糖尿病专家队伍做过一个调查:中国20岁以上人群有15%都处于糖尿病前期状态,但是因为几乎没什么异常症状,所以很多人察觉不到。这个阶段是介于正常跟糖尿病之间的过渡阶段,它有个最大的特点:如果好好管理,血糖可以转到正常,如果没有行动,不好好管理,就以每年8%-10%的速度进展到糖尿病!

很多人有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空腹血糖在3.9-6.1mmol/L之间就不用担心了,空腹血糖在6.1-7.0mmol/L之间是糖耐量异常。杨教授提示,后者是世界卫生组织各国都遵循的一个标准,但美国通过自己的研究认为6.1有点松了,空腹血糖≥5.7mmol/L就可能已经不正常了。所以大家在空腹血糖为5.7mmol/L的时候也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另外,专家还指出,用餐后两小时或糖耐量试验以后两小时血糖水平诊断是否为糖耐量异常比单纯空腹血糖更敏感,仅用空腹血糖来判断会漏掉70%。如果餐后两小时血糖在7.8mmol/L以下说明是安全的,7.8到11是糖耐量异常,大于11就是糖尿病了。

那些人容易出现糖耐量异常的情况呢?

1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注意,如果父母这一辈,甚至同胞兄妹这一辈有糖尿病了,要警惕自己有可能发生糖尿病;

2年龄也是一个很大的危险因素,专家建议40岁以后要关注自己的血糖,不管有没有家族史,每年空腹血糖查体的时候,或者每年做一些肝功、肾功检查的时候都要关注那个空腹血糖的点,如果超过5.7,应该做进一步的检查;

3专家还指出,如果有家族史又比较偏胖,就很容易血糖不正常。这个胖该怎么衡量呢?一个人腰围的长度对于衡量胖瘦、有没有疾病状态甚至于好过单纯的体重,更 好过于体重指数,但是量腰围是有讲究的,到底在哪个位置量才能真正说明问题呢,现场杨主任将会在三位观众身上做一个演示;

4高甘油三脂的人非常容易同时合并血糖异常,如果你的历时检查中大夫曾经说过你的甘油三脂高,要特别注意查血糖;

5高血压,比如说140/90以上,而且持续的,这种人里面也容易发生血糖不正常;

6有些人比较爱坐着,不爱动,每天的工作也是坐着回家仍然还是坐着,如果年龄超过40岁,就应该注意查查自己的血糖;

7如果女性怀孕期间大夫说血糖不正常,或者虽然没有查过血糖,但生出的孩子超过8斤,这种人今后发生糖耐量异常、发生糖尿病的风险也特别高。

糖耐量异常阶段虽然不容易被发现,但有一个症状是被忽略的:有些人吃饭的量特别大,而且不能耐受饥饿。比如我们早晨吃过饭了,有的人不吃午饭也能挨到晚上,但有的人中午到了点不吃饭就饿的心慌出汗哆嗦,这种情况高度提示有可能血糖已经不正常了。

专家介绍:

杨文英,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国家科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内分泌代谢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理事、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编委、中华内科杂志编委、中华全科医师杂志编委、国际内分泌杂志编委、临床荟萃杂志副主编等。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0806/12cab446f6fc6aa8.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