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118-你的肝还好吗(上)-肝炎,甲乙丙肝-谢尧

2013-02-20 00:19:05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118期:你的肝还好吗(上)-肝炎、甲肝、乙肝、丙肝;专家:谢尧。

导读:肝炎的种类;肝炎大多是由什么引起的?饭前便后洗手对预防哪种肝炎最有效?甲肝、乙肝和丙肝的传播途径;如何避免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肝脏的功能最为复杂,肝脏的作用很多,包括:合成蛋白质;转化胆红素;药物解毒;胆红素排泄;分泌胆汁等。

其中解毒其实就是净化血液,也就是常说的排毒。

全身的血液都会从肝脏经过,每天通过肝脏的血流量很多,以普通550毫升的矿泉水瓶为准,每天通过肝脏的血流量大约有2880瓶!

肝炎的种类:甲肝,乙肝,丙肝,丁肝,戊肝等。其中乙肝、丙肝是慢性肝炎。丙肝不容易被发现。

甲肝、乙肝可以用疫苗预防。

肝炎大多是由什么引起的?

是饮酒过量?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正确答案是肝炎大多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

甲肝的传播途径:粪便、苍蝇、水、食物、人、水产等。

饭前便后洗手对预防哪种肝炎最有效?

是甲肝?乙肝还是丙肝?正确答案是饭前便后洗手对预防甲肝最有效,因为甲肝是通过粪口传播。

洗手的目的是在于减少病毒数量,通常建议采用七步洗手法洗手。

含有氯制剂的消毒用品,可以杀灭病毒,餐桌就可以用氯制剂的用品消毒。

乙肝和丙肝是经血传播,也就是经过血液传播。

乙肝和丙肝的传播方式:血液传播、性传播、母婴传播。

注意: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染乙肝和丙肝。

感染丙肝的高危行为:与他人公用乙肝注射器、在美容院做过创伤性项目、在消毒不严格的理发店刮脸、曾有多名性伴侣、家中有丙肝患者。

有感染丙肝高位因素的人需要及时检查,血液化验可以检查丙肝,注意验血最好是空腹。

乙肝疫苗乙肝接种程序要三针,第一次接种当做0的话,第二针是1个月后,第三针是6个月后,也就是016。

要确认乙肝疫苗是否接种成功,抽血化验就知道了。

乙肝疫苗抗体会逐年下降,只有当乙肝疫苗抗体保持在100单位以上时,才能有效预防乙肝。

如何避免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

目前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叫做乙型肝炎母婴传播阻断技术。

另外,现在的新生儿要在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并且疫苗是免费的。

专家介绍:

谢尧,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内四科主任,医学博士。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肝脏疾病杂志特约编委,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编委,传染病信息杂志编委,北京市检验学分会肝病专业组委员,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

谢尧教授的门诊时间(来自好大夫):http://xieyao.haodf.com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0/0bmehe8zni6l833.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