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118-长寿秘诀肝中求2-肝硬化,肝癌,慢性肝炎,内毒,外毒-陈立华

2013-01-18 10:36:47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118期:长寿秘诀肝中求2-肝硬化、肝癌、慢性肝炎、内毒、外毒-嘉宾:陈立华。

主要内容:怎么才能够健康长寿呢?人的精气神充足才能够健康长寿,怎么养肝?肝养好了就能长寿吗?筷子杀菌问题,筷子应该在3个月或者半年就换一次。

本集讲解的内容:

“精 、气、神”三者之间是相互滋生、相互助长的,它们之间的关系很密切。从中医讲,人的生命起源是“精”,维持生命的动力是“气”,而生命的体现就是“神”的活动。所以说精充气就足,气足神就旺;精亏气就虚,气虚神也就少。反过来说,神旺说明气足,气足说明精充。中医评定一个人的健康情况,都是从这三方面考虑的。因此.古人称精、气、神为人身“三宝”。还有句老话:叫“精气神,不老药”。人的“精气神”充足才能够健康长寿。

精气神

怎么才能够健康长寿呢?中医有很多方法,本期陈教授会告诉大家怎么养肝,肝养好了自然可以长寿。

中医养肝理论很多,但是大家往往忽略了“毒”!中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养生方法,就是解毒、排毒。而肝脏是我们人体的解毒器官,因此它受到的毒害也最大。

《内经》上说: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失救疗,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岐伯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避其毒气。意为:当时黄帝说了五疫,也就是现在的传染病,比如甲肝、乙肝等等,都能够互相传染,而且病状都相似。怎么办呢?岐伯就说了: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后面还有一句非常重要,就是“避其毒气”。也就是我们说的解毒,排毒。

毒从哪里来的

中医最早把肝硬化、癌症等的叫岩、毒。毒又分为内毒和外毒。中医认为:湿热毒邪是发生慢性肝炎的根本原因。湿热毒邪为患,壅滞于体内,影响到各个脏器,特别是喜“舒畅调达”的肝脏,更容易发生疏泄失调,气机郁结,留阻于脾则脾失健运,内生湿热,邪毒滞留,故而引发很多疾病,这属于内毒。

所谓外毒也就是从外界进入体内的。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伤肝的毒素。比如有些筷子上的细菌和病毒,能达到上千个,严重发霉的筷子会滋生“黄曲霉素”,如果平常不注意的话很有可能影响身体健康。有研究证明,长期使用霉变的筷子会诱发肝癌。

筷子只有在 100℃的沸水里煮5分钟以上,才能达到理想的杀菌效果。筷子不光是会使肝脏出现问题,包括胃肠道也会感染上细菌。平常家里消毒应该要注意,简单的清洗达不到彻底杀毒的效果,而且放置之后,下次用的时候应该再次清洗。

筷子颜色如果出现黑色,或者其它颜色,肯定是发霉了。拿着一根弯曲的筷子,虽然这筷子没有发霉,但是它已经弯曲了,这样的筷子说明里面也出现了问题,可能里面发霉了,因此弯曲的筷子也不能用了。

专家建议用金属筷子。如果用木头筷子,就必须要高温杀毒。而且筷子也有保质期,应该在3个月或者半年就换一次。

筷子杀菌问题

筷子应该在3个月或者半年就换一次

嘉宾介绍:

陈立华,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肝病资深专家。

原视频地址: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AzNzA5Nzc2.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