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424-“气”出来的肺癌-肺癌,氡污染,烟草,苯并芘-支修益

2013-07-27 03:43:3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424期《气出来的肺癌》-肺癌、氡污染、烟草、苯并芘-嘉宾:支修益。

导读:节目中介绍了三种三种极易导致肺癌的气:氡气、烟气、厨房油气;氡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吸烟与肺癌的发生呈剂量效应关系;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肺癌的早期症状;抽油烟机的使用方法。

本集《“气”出来的肺癌》讲解的内容:

近年来,一种被“气”出来的疾病——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一直在上升。根据卫生部公布的我国第三次人口死因调查数据显示:癌症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其中肺癌居癌症死亡之首,已经成为我国癌症死亡的第一杀手!支教授提示大家,除了空气污染,我们更要重视身边的三种极易导致肺癌的“气”。

第一种,就是室内的氡气。建筑装饰材料,如大理石,花岗岩等石材料,是室内氡的最主要来源,而且,越天然的石材释放的氡越多。经过测算,氡浓度每升高100贝克/立方米,肺癌风险就增加16%。如果室内氡浓度为200贝克/立方米的环境中,相当于每人每天吸烟15根。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它的致癌性仅次于烟草,现在已成为引发肺癌的重要因素。

氡污染

由于氡在液体和脂肪中有较高的溶解度,因此当氡被吸入人体后,它就会聚集在脂肪较多的器官中,并衰变产生氡子体。衰变的氡子体会吸附在支气管上,放射出α射线,长期辐射肺部,从而引发肺癌。此外,氡对人体的造血器官、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都有极强的伤害力,是导致人体患上肺癌和血液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氡对人体的危害有哪些

其实,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如甲醛、苯,包括氡,它们有一个统称,叫做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室内空气中的VOC主要来源于建筑和装饰材料,例如油漆、涂料、填料、密封剂、粘合剂、地面覆盖物、墙面覆盖物和家具等。专家提示,如果出现了以下相应的症状时,就要警惕自己是否可能被VOC污染了。

VOC污染症状

支教授说,对付VOC,通风换气是防止室内空气污染最经济的方法。据专家测试,一间氡浓度在151贝克/立方米的房间,开窗通风1小时后室内氡浓度会下降到48贝克/立方米。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增加湿度。因为当湿度和温度过高时,大多数污染物从装修材料中就散发得快。不过,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室内有人的情况。此外,针对新装修房屋所受到的VOC污染,一些绿色植物是较有效的天然除味剂。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在24小时照明的条件下,一盆芦荟可以消除1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90%的甲醛;一盆吊兰可以将火炉、电器、塑料制品散发的一氧化碳和过氧化氮吸收殆尽,同时还能吸掉86%的甲醛;虎尾兰等叶片硕大的观叶植物可以吸收室内80%以上的有害气体;而杜鹃则是吸附放射性物质的能手。因此,在15平方米的居室中,摆上两盆吊兰或虎尾兰,就可以保持空气清新,远离VOC之害。

吊兰或虎尾兰可保持空气清新,远离VOC之害

第二种,就是烟“气”。研究证据表明:87%肺癌发病与死亡同吸烟相关,而吸烟者所占比例不到肺癌病例的20%。究其原因,支教授告诉我们,中国有3.5亿烟民,7.2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二手烟和三手烟的危害和一手烟是相同的。我们可以通过剂量效应关系表来判定吸烟人群罹患肺癌的几率。

吸烟于肺癌的发生关系

此外,通过肺癌吸烟指数公式的计算,结果大于400,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同时,如果您生活在大都市,45岁以上,有肺癌或肿瘤家族史,或者既往有肺部疾病史,也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专家提示,不管是否是烟民,一旦出现刺激性咳嗽、血痰或血丝痰,应该及时到医院去就诊,通过胸部CT,就可以及时发现肺部有没有病变。

肺癌吸烟指数

肺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肺癌的早期症状

第三种,就是厨房油“气”,即厨房油烟。据统计,在非吸烟女性肺癌危险因素中,超过60%的女性长期接触厨房油烟,做饭时经常有眼和咽喉的烟雾刺激感。英国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炊具上做饭,对健康造成的损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这种情况每年在全球导致160万人死亡。专家指出,每种食用油的届值都不同,如果加热超过它本身的届值,释放出的油烟就会含有一种可以导致肺癌的致癌物,名字叫苯并芘,烧菜的时间越长,油烟就越多,释放的苯并芘也就越多。

油烟致癌物——笨并芘

专家提示,除了正确控制油温和炒菜时间外,最有效的远离油烟的方法,就是正确使用抽油烟机。具体方法是:第一,在烹饪过程中,烹饪之前就要打开抽烟烟机,烹调结束后最少延长排气3—5分钟;第二,正确安装抽油烟机。抽油烟机安装的高度距灶台 90厘米,排风管长度不要超过3米,拐弯不能多于3个,这样的抽油烟机才能达到最好的排烟效果。

抽油烟机的使用方法

嘉宾介绍:

支修益,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兼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副主任兼肺癌学组组长和胸心血管外科学系胸外科学组组长。擅长:肺癌早期诊断,早期和高龄肺癌微创外科手术,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CT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肺癌和肺癌术后辅助化疗、辅助靶向治疗,晚期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肺内小结节的诊断及鉴别诊断以及基因监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化治疗。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7/7wlbxim05kmjk3v.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