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103-胸无大碍才健康1-肺癌-杨跃

2012-11-03 20:29:4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03期:胸无大碍才健康1-肺癌-远离肺癌多吃苹果,适量饮用红葡萄酒有助于预防肺癌的发生。专家:杨跃。

本集讲解的内容:

癌症,目前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而肺癌又是癌症中发病率、死亡率最高的。原因何在?遗传密码无法选择,所以,要特别注意不良生活习惯。你的生活习惯中,哪些可能诱发肺癌发生呢?北京卫视《养生堂》为您特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二科主任的杨跃教授,一起聊聊《胸无大碍才健康》。

肺算是人体和外界环境联系最密切的器官之一了,肺的内部结构如同倒长的树,粗略看来,树枝是大大小小的支气管,树叶是无数的肺泡。最大的支气管,由上而下进入肺内,反复分枝,越分就越细越薄,成为气体出入的管道,在这些管道的尽头,气体在肺泡里交换。

成人每侧肺约有3亿到4亿个肺泡,总面积大约有70到80平方米

呼吸系统本身就拥有庞大的清洁“队伍”。当气流从这个肺部的庞大的系统里通过,总会带来各种对正常新陈代谢无用或有害的微粒(包括化学物质、尘土或者微生物等等),其中很多直接粘在气道内表面的黏液里,那里有不计其数的细小绒毛,不停清扫杂物,以防堆积;有些微粒通过了气道,进入了肺泡一带,肺泡细胞可以以吞饮方式将它们“打包”并排出;更关键的是,在肺间质和肺泡里游走着大量的“清道夫”——巨噬细胞。这些手脚纤长的大家伙会把灰尘或细菌颗粒吞噬清除,所以它们的肚子(细胞胞质)里总是“收藏”着常见尘粒、次级溶酶体和吞噬体等等。

既然肺里有“清道夫”,我们怎么还会生病呢?如果有大量“垃圾”不断进入肺中,“清道夫”就会超负荷工作。其中,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危险因素。还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室内小环境的问题。比如长期做饭,接触煤焦油;还有长期接触各种化学制剂,比如熏香等;还有一种室内家装空气污染源——氡。都可能诱发肺癌。

吸烟与正常的肺部对比

经常吸氧是不是更健康?氧对人们来说是必须的,但是健康人没必要吸纯氧。只有一些慢性病患者需要吸氧,特别是慢支炎和慢阻肺,需要长期吸氧,而且每天需要吸氧超过10小时。心脏病患者也要吸氧,因为心脏有一个输送氧运输的功能,吸氧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此外,贫血患者也可以适量吸氧。

还有没有其它方法能够帮助我们远离肺癌呢?由于苹果中所含的黄酮类化合物通过新陈代谢所产生的重要抗氧化物质,故常吃苹果可以减少患肺癌的危险性。另外,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微量元素硒等食品,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

远离肺癌多吃苹果

西班牙科学家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适量饮用红葡萄酒有助于预防肺癌的发生。那么家中没有红酒,喝白酒行不行?杨教授告诉我们,饮用白酒则有可能增加患肺癌的危险。预防肺癌的发生还可以补充维生素E。芬兰科学家对2.9万名成年芬兰男子测试他们血液中维生素E的含量,发现维生素E高的人,其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低19%。

适量饮用红酒有助预防肺癌

维生素E抗氧化、增强人体免疫能力

专家介绍:

杨跃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二科主任。

主持人:刘婧。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5/5ri9cib90th0i9i.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