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417-癌症预警5-食管癌的原因症状,白酒,咸菜-杨跃

2013-08-01 16:05:1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417期:癌症预警5-食管癌的原因症状、白酒、咸菜;专家:杨跃。

导读:吃火锅会诱发食管癌的原因是吃得太热;常喝白酒可能会诱发食管癌;咸菜为什么会导致食道癌?哪种食物最容易诱发食管癌?食管癌早期会出现哪些感觉?食管癌会有哪些早期信号?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发现早期食管癌的方法。

本集《癌症预警5》讲解的内容:

吃火锅会诱发食管癌的原因是?

吃得太杂?吃得太油?还是吃得太热?正确答案是吃火锅会诱发食管癌的原因是吃得太热。

食管癌发病的危险因素

我国是食管癌高发国家,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我国食管癌多见于食管中上段,且病理类型大多数为鳞状细胞癌。食管癌确切的病因目前并不清楚。但是,研究表明下列的任何因素都有可能增加发生食管癌的风险:

1年龄:食管癌较多见于老年人,大多数患者年龄大于60岁。因此,凡年龄超过50岁,出现与进食相关的胸骨后不适、疼痛或吞咽困难者,应考虑本病,及时进行相关检查,以明确诊断。

2吸烟:长期吸香烟或烟叶是食管癌发病的一个主要危险因素。

3饮酒:长期大量饮酒(特别是白酒)是食管癌发病的另一主要危险因素。如果既吸烟又饮酒那就成为食管癌发病的高危人群,研究表明烟草和酒精两者之间可相互增加对食管的损伤。

4Barrett’s食管:经常性地胃酸反流入食管(胃食管反流病)对食管下段粘膜组织产生刺激,长时间反复刺激可造成食管下段粘膜细胞的形态转变为胃粘膜细胞的形态,就成为Barrett’s食管。Barrett’s食管是食管下段发生腺癌的癌前病变。

5疾病史:患有头颈部恶性肿瘤病史者,罹患头颈部包括食管部位第二恶性肿瘤的风险增加。

6其他:吞咽某些腐蚀性液体如碱性液体会造成食管粘膜的损伤,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存在上述风险者只是增加罹患食管癌的机会,许多食管癌患者并无上述任何危险因素。了解这些是为了更好地预防疾病的发生。目前最容易做到的预防食管癌的措施是戒烟(或从不吸烟)及节制饮酒。许多关于食管癌病因及预防的研究还在继续,例如增加水果和蔬菜特别是生食蔬菜的摄入,可能会降低食管癌的发生风险。当然针对Barrett’s食管的研究也在继续,对于反流性食管炎应积极治疗及定期复查。

现场讨论:热的食物可以暖胃有道理吗?

控制饮食温度的方法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模拟高温对食道黏膜的损害。控制饮食温度的方法。

专家观点:酒会对食道造成化学灼伤。

常喝哪种酒可能会诱发食管癌?

黄酒?白酒?还是啤酒?正确答案是常喝白酒可能会诱发食管癌。

现场讨论:咸菜为什么会导致食道癌?

经常吃以下哪种食物最容易诱发食管癌?

长虫的大米?长芽的土豆?还是发潮的面粉?正确答案是长芽的土豆最容易诱发食管癌。

现场讨论:早期发现食管癌可以做哪些检查?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发现早期食管癌的方法。

现场讲述:23年前患食管癌的经历。

食管癌早期会出现下列哪种感觉?

吞咽困难?胸口发闷?还是咽喉异物?正确答案是食管癌早期会出现咽喉异物的感觉。

现场讨论:食管癌会有哪些早期信号?食管癌为什么容易发生转移?

食管癌早期易被当做咽炎或胃炎。

专家介绍:

杨跃,男,教授,北京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胸外二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指导教师,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胸外科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北京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外科二病区主任,硕士生导师,博士生指导教师。

擅长:肺癌治疗的规范化手术、气管及支气管袖状成形手术、肺血管成形手术以及隆凸癌切除重建手术,食管癌根治及消化道重建手术,纵隔巨大肿瘤切除术及血管成形术,以及胸壁肿瘤切除及成形术。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b/bucdct3dil37k6b.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