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102-不老的牙齿-口腔健康标准、龋齿、老年龋齿-栾文民

2012-11-02 00:49:0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02期:不老的牙齿-口腔健康标准、龋齿、老年龋齿。专家:栾文民。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清楚自己目前有多少颗牙齿吗?要知道牙齿的数量和质量,预示着我们身体的健康度。世界卫生组织就为65岁以上老年人制定了一个口腔健康的最低标准:牙齿缺失在10颗以内,有20颗有功能的牙。您的口腔“及格”了吗?

65岁以上老年人口腔健康的最低标准

俗话说“老掉牙”,但是人老不是掉牙的原因。导致老年人掉牙的原因之一是老年龋齿,老年人最常患上根面龋,是由于牙根面没有釉质覆盖,表面粗糙,矿化的也不好,所以特别容易附着牙菌斑,从而变成龋齿。这种龋齿的最大特点就是在牙根部,而且很容易往旁边长,最后形成环状龋,导致咀嚼功能下降,变脆易折。所以要想留住自己的牙齿,预防龋齿很重要。

老年人易患龋齿的原因与唾液的质和量有着密切关系。成年人一般一天唾液量为1000至1500毫升,而老年人的唾液量却会减少到750毫升左右。同时中老年人长期吃各种药物,也会对涎腺分泌造成很大影响。在这种状况下,中老年人刷牙不彻底的后果会更加严重。

国外曾做过一个著名实验:选取青年和老年两组志愿者,彻底清洁牙齿之后,要求21天内不再刷牙,实验的结果是:老年人牙龈渗出液明显增多,而年轻人变化则不明显。21天之后,青年和老年人同时开始刷牙,老年人和青年人恢复牙龈健康的速度接近。这个实验明确告诉我们:老年人不刷牙的后果要比年轻人严重的多,所以认真刷牙是预防老年龋齿的最佳措施。

牙龈渗出液

专家建议提示预防老年龋齿的三个妙招:第一,早晚两次刷牙,时间保持在2-3分钟为佳。第二,选择含氟牙膏。第三,每年定期口腔检查1-2次。

针对高龄老人牙齿状况频发,专家建议在退休后,身体健康之际,不妨进行一次预防性口腔治疗,把牙病彻底治疗好。

主持人:刘婧。

专家介绍:

栾文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医院原副院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