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302-隐伏在肺里的致命元凶1-肺栓塞,血栓,抗凝治疗-王辰

2013-03-05 10:44:2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302期:隐伏在肺里的致命元凶1-肺栓塞、血栓、抗凝治疗-嘉宾:王辰。

导读:造成肺栓塞的血栓,是从肺里长出来的吗?血栓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肺栓塞症状有哪些?如何预防和治疗血栓?

本集讲解的内容:

有好多这样的病例,在急诊室,说是心源性休克、心梗,最后发现都是肺栓塞。肺栓塞曾经长期在我国被认为是少见病,从病人到医务界都缺乏认识,因此存在严重的误诊和漏诊现象。

专家提示,肺栓塞一旦发生,可能会猝死!一定要认识到这是非常危险的疾病。哪些人需要特别小心呢?王教授告诉我们:做完手术后需要卧床静养的病人、癌症病人、慢阻肺患者、孕妇、脑中风后偏瘫卧床的病人、长期吃避孕药的女性、胖人、久坐不动的人、静脉曲张的人等等,都需要防范肺栓塞的发生。

哪些人需要特别小心呢

造成肺栓塞的血栓,是从肺里长出来的吗?专家提示,实际上血栓大多是从腿上来的。下肢血栓形成之后,随着血液回流到达心脏,然后由心脏射进肺里。

下肢深静脉血栓是如何形成的

大隐静脉血栓脱落导致肺栓塞

既然肺里的血栓是从腿上来的,在早期的时候,腿会有症状吗?王教授提示,不对称的下肢肿胀、发红、疼痛、皮温升高都可能是早期表现,但是还有很多患者完全没有症状。

不对称的下肢肿胀

肺栓塞症状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是呼吸困难和胸疼,有时像心绞痛,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胸痛、咯血、呼吸困难“三联征”仅见于1/5患者。实际上,下图所列症状都有可能出现,有时不是单一出现,可能会多种症状合并出现,高危人群一定要提高警惕。

肺栓塞症状多种多样

想要远离肺栓塞,就要预防血栓的形成,吃阿司匹林可以吗?王教授解答说,治疗是抗凝治疗,但是抗凝与阿司匹林不同!阿司匹林是预防动脉血栓(如冠心病、脑梗)的,一般使用华法林或其他抗凝药。得过肺栓塞的患者,按时按量吃药非常重要,要用足够疗程,定期到医院复诊,复查抽血指标,疗程要遵医嘱,不能擅自停药或换药。

嘉宾介绍:

王辰,男,北京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医学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导师。北京呼吸疾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华医学会呼吸学会主任委员,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专家,美国呼吸学会(ATS)肺循环专家委员会委员,美国胸科医师学院资深会员(FCCP),世界卫生组织(WHO)控烟合作中心主任,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组长。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l/lx0smx69cd7y7g9.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