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0317-按摩病自除(二)-损伤篇1-落枕和颈椎病

2012-08-12 00:28:1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0317期:按摩病自除(二)-损伤篇1-落枕和颈椎病。

本集讲解的内容:

损伤病指由直接外力、间接外力、劳损而引起的一些肌肉、筋膜、肌腱,甚至椎间盘,包括骨头出现一些损伤而出现的症状。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是软组织损伤。

颈部是比较容易出现损伤的部位,最常见的问题就是落枕和颈椎病。

落 枕应该说有两个原因,第一个肌肉拉伤,第二个是着凉。为什么在睡觉过程中我们照样可以拉伤肌肉呢?第一因为枕头过低过高或者过硬都可以牵拉我们的肌肉,第 二是睡觉的姿势不对,对肌肉造成了一种静力性损伤。治疗落枕,用轻柔手法放松患处紧张痉挛的肌肉,同时,患者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做转头动作。还可以点揉颈 部和胸部交界处的颈根穴,以及手背二三掌骨之间的落枕穴,点揉穴位的同时活动头部。

预防落枕,男性枕头高度应为10到15厘米,女性枕头高度应为8到10厘米,硬度适中的圆枕头最好。落枕后应轻柔按摩,切勿乱扳,容易造成关节错位和神经根水肿。

颈椎病最根本的原因是颈部的劳损,颈椎长时间的劳损引起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导致骨刺、韧带增厚,压迫神经而出现一系列的症状跟体征。治疗颈椎病的指导思想,是牵引为主、按揉为辅,但是按揉所占时间比较长,只有把僵硬痉挛的肌肉放松,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专家介绍:

臧福科教授,中国推拿按摩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协会推拿学会副秘书长,师从宫廷理筋术大师刘寿山。原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直门医院推拿按摩科主任。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jiankang.cntv.cn/yangshengtang/classpage/video/20110318/100026.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