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11-小习惯大隐患3-肩关节,肩袖损伤,五十肩-温建民,程桯

2013-07-30 05:56: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11期《小习惯大隐患3》-肩关节、肩袖损伤、“五十肩”-嘉宾:温建民、程桯。

导读:背包大学问,预防肩关节损伤。背包姿势不对会引发肩袖损伤;正确的背包方式是什么:应选择宽肩带的斜挎包或双肩背;重度肩袖损伤只能通过手术治疗,轻度肩袖损伤可以通过一些外洗的方法进行缓解;“五十肩”主要分为三期:1、疼痛期;2、冻结期;3、缓解期。

本集《小习惯大隐患3》讲解的内容:

背包是大家生活中几乎都离不开的东西。节目中,悦悦的书包就被专家拿出来“示众”了。节目现场现场观众分享自己日常的背包习惯,温教授介绍肩关节的结构及易发病部位。

背包姿势不对会引发肩袖损伤

专家提示,背包姿势不对会引发肩袖损伤。肩袖损伤与“五十肩”是有区别的,可以通过几个简单的动作区分。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专家提示,正确的背包方式应选择宽肩带的斜挎包或双肩背,背带宽度应大于 5厘米,肩带太短或太细会对肩膀过度压迫,影响肩部血液循环和导致肌肉韧带劳损,背带长度最好调整至腹部。重量不宜超过2公斤。人体最大的负重不能超过自身重量的三分之一,中老年人背包不宜超过自身体重的五分之一。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重度肩袖损伤只能通过手术治疗,但是轻度肩袖损伤可以通过一些外洗的方法进行缓解,当然这个方法对五十肩也有效。将下图所示的中药分成两份,用纱袋包起来在水中浸泡1个小时,然后上锅文火蒸20分钟,一个肩膀上前后各敷一个,每日30-40分钟即可。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节目现场程医生为观众诊断肩关节疾病。

轻度肩袖损伤可以通过一些外洗的方法进行缓解

专家提示,“五十肩”也不要盲目通过运动治疗。“五十肩”主要分为三期:1、疼痛期;2、冻结期;3、缓解期。

疼痛期即急性期,此期持续时间是10周-3个月,主要表现为肩关节周围疼痛剧烈,夜间加重,痛不能寐,此期间治疗以局部封闭、针灸、小针刀及口服消炎镇痛药及中医的活血化瘀药物为主,并且停止肩关节运动使其得到充分休息,控制肩关节活动,不宜热敷、热疗和自行揉搓、被动推拿,以防肩痛加重,待急性疼痛缓解后,再予以推拿按摩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炎症消退缓解关节功能。

冻结期:即僵硬期,此期持续时间是4个月-12个月,在冻结期,患者肩关节疼痛多数减轻或者不活动就不疼痛,但是始终存在压痛和关节功能不同程度受限,主要是上举、外展和内旋动作障碍,此期间治疗以推拿、针灸、理疗及患者自主功能锻炼为主,严重患者必要时可采用麻醉状态下推拿以松解粘连。这时候中医中药派上用场,能加速病人的康复。但是不要造成病人的医源性伤害。

缓解期:即“解冻”功能恢复期,此期持续时间是6个月-2年,主要以病人的自主锻炼为主。更多内容请收看本期节目。

肩关节解剖图

节目最后现场小张医生教大家肩关节的自主锻炼操。

嘉宾介绍:

温建民,男,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促会骨科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学会外治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残疾康复学会肢体残疾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巴西国际中医学院名誉院长。

程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关节科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常委,北京市传统医学会康复医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e/e9l5wtkyu8mr9ks.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