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710-小习惯大隐患2-半月板损伤,膝关节炎-温建民,程桯

2013-07-30 05:29: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710期《小习惯大隐患2》-半月板损伤、膝关节炎-嘉宾:温建民、程桯。

导读:如何知道半月板是不是已经出现损伤了呢?对于想要预防和辅助治疗膝关节疾病的人,专家教了一套自己总结的方法:一摸、二刮、三绷、四勾。对于膝关节疾病的患者,专家介绍了养护膝关节外洗方:有效改善膝关节的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活络止痛的效果。

本集《小习惯大隐患2》讲解的内容:

散步、跳舞、打麻将、登山等,这些都是中老年人经常会参加的一些活动,但是这些活动如果方式方法不对的话就会引发很多问题,比如半月板损伤、膝关节炎等。大腿骨跟小腿骨中间有两个垫,医学上叫半月板,它的作用是缓冲活动过程中膝关节产生的压力。而且在动的过程当中,半月板是微动的,能把关节内的润滑液均匀涂抹在关节软骨上。人每走一步的时候,冲击力量都会通过半月板来传导。当冲击力量超过半月板耐受度的时候,久而久之就会损伤半月板,使它变薄甚至破裂。

中老年人常参加的活动:散步、跳舞、打麻将、登山等

体重与膝关节压力密切相关。以体重为100斤的人为例,在正常站立时膝关节受力是体重的一半;在上山时膝关节受力等同于体重;行走时,膝关节受力是体重的1.5倍;上楼时膝关节受力为体重的3.3倍;跑步时膝关节受力为体重的5-7倍。所以,专家推荐中老年人最佳的运动方式是散步,每天散步30-50分钟,每分钟不要超过100步,步幅一般不超过 60厘米左右。这样已经足够中老年人锻炼的量了,再多可能对循环系统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对骨骼系统就会产生损伤了。

体重与膝关节压力密切相关

如何知道半月板是不是已经出现损伤了呢?专家教给我们一些简单的方法。首先深蹲,如果有半月板损伤的人在做这个动作过程中膝关节会有响声。第二,自己觉得膝关节内有异物的卡压感。第三,自己吃止疼药一般效果不好。第四,膝关节卡住不能伸直,多数情况下甩甩腿就好。第五,一定是和一种过度的运动史有关。第六,临床检查骨头缝有压疼点。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节目现场程医生现场为观众诊断半月板问题;

如何知道半月板是不是已经出现损伤了呢

节目现场小范医生现场教大家如何保护膝关节;现场程医生教大家彩头如何包扎。

对于想要预防和辅助治疗膝关节疾病的人,专家教了一套自己总结的方法:一摸、 二刮、三绷、四勾。一摸,用双手从大腿根到脚踝,自上往下按摩双腿肌肉。二刮,双手提拉髌骨前后晃动。三绷,收缩、放松交替绷紧大腿肌肉。四勾,向上勾脚尖。一天至少做3次,每次5到10分钟。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对于已经有膝关节疾病的患者,专家推荐了一个外洗方法,可以有效改善膝关节的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活络止痛的效果,而且还能延缓骨刺的生长。将以下中药装入药包,在水中煮20-30分钟,然后用药水泡膝盖,如果不方便泡也可以用药袋擦洗,然后将药袋放在膝关节热敷即可。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养护膝关节外洗方:有效改善膝关节的循环,起到活血化瘀、活络止痛的效果

养护膝关节外洗方:当归15克、川穹15克、桃仁15克、红花20克、鸡血藤30克、宽筋藤20克、川牛膝10克、羌活10克、桂枝15克、元胡15克。

嘉宾介绍:

温建民,男,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促会骨科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学会外治分会副会长、中国人才学会骨伤分会副会长、北京康复医学会传统医学分会会长、中国残疾康复学会肢体残疾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骨科学会足踝外科学组委员、巴西国际中医学院名誉院长。

程桯,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关节科副主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常委,北京市传统医学会康复医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i/ii9qguv3fmfjv8w.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