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216-轻柔透巧的宫廷手法5-膝关节

2012-08-22 00:44:45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216期:轻柔透巧的宫廷手法5-膝关节。

本集讲解的内容:

很多朋友在生活中都有过崴脚的经历,崴脚以后如何应急处理您知道吗?

首先是要冰敷,如果手头没有冰袋可以用自来水冲,冲半个小时以上为好。其次是用绷带把自己的脚固定,如果是向内崴,就在脚踝内侧绑一个纸夹板固定;如果是向外崴,就在脚踝外侧固定一个纸夹板。做好这些应急处理,再去医院就医。

很多人的膝盖疼痛,变形,走路或上下楼梯吃力,蹲起费劲等这些都是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共同症状,感受风邪引起的行痹还会有痛无定处,或者两条腿交替疼痛,而且还会感觉带着大腿或小腿都有窜痛感;感受湿邪引起的着痹,还会表现为疼痛部位比较固定,关节酸沉无力,肿胀变形,并且容易反复发作;另外感受寒邪引发的痛痹,还会有关节发紧怕凉,晚上比较明显,不管多热的天都要带个护膝,觉得这样舒服点。

膝关节的治疗不同于其他关节疾病,如果每次治疗都要去医院,这无形中也增加了膝关节的损伤,所以在家用药热敷是最好的方法。

膝关节热敷方

图:膝关节热敷方

蒸药的时候要注意一个细节,把药包放在蒸锅上,不要盖锅盖,而是用一条毛巾代替,这样蒸出来的药只热不烫,还不会影响药包的药性。

药包蒸好了,应该敷在膝盖的什么位置呢?主要以两个位置为主。敷膝盖内侧的时候可以用两条腿夹住药包,膝盖后侧也是如此,屈膝夹住药包即可。很多人可能会问了,为什么不把药包敷在膝盖上呢?专家针对这个问题,详细地解答了,因为膝盖前面有髌骨,如果把药包放在膝盖上,髌骨会挡住,会影响药物的吸收。

吴老每次给膝关节疼痛的患者治疗完,都教给他们一个锻炼的动作——勾脚尖。练完以后大腿四头肌这一块部位会有酸酸的感觉,这样就起到效果了。

专家介绍:

刘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中医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正骨传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委员。

吴冰,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骨科医生。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217/d6889be8de3511fc.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