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803-红墙内的保健医10-头痛,膝关节疼痛-王连清

2012-07-22 23:56:1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803期:红墙内的保健医10-针灸如何治疗痛症-头痛,膝关节疼痛-王连清。

本集讲解的内容:

针灸如何治疗痛症:

1、 为粟裕总参谋长治疗头痛

粟裕大将,经常头晕和头痛,治疗头痛所取的穴位有百会、上星、印堂、太阳、风池、合谷穴等。

百会穴:位于督脉的头顶部,是治疗头晕、头痛的主要穴位。

上星穴:在鼻中央直入发际1寸处,是治疗头痛、头晕的主要穴位。

印堂穴:在两眉中间,是治疗头痛的主要穴位。

太阳穴:在眉梢与眼外眦延长线交点,向外1寸的凹陷处,是治疗头痛的主要穴位。

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在风府穴与翳风穴之间的凹陷处,是治疗头痛,头晕,颈项强痛,感冒,鼻炎的主要穴位。

合谷穴:位于第一掌骨和第二掌骨之间的中央处,是治疗头痛,头晕,牙痛,面瘫,咽喉肿痛的主要穴位。

王连清在临床上使用针灸治病,是从治疗疼痛病症开始的,按照中医的理论解释,疼痛的病因是经络不通,气血瘀滞,不通则痛,用针刺以痛经络,活气血治疗以后,确实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2、蒙古中央书记扎针灸治疗膝关节

膝关节疼痛属于中医学的“痹症”,“痹”有闭塞的含义,即经络气血阻滞的意思;是由风,寒,湿等邪气侵入而造成的,所选治疗穴位多以局部取穴为主,双膝眼,鹤顶,以及髌骨周围的阿是穴(痛点)。双膝眼穴在髌骨下方的凹陷处,鹤顶穴在髌骨上缘中点的凹陷处,针刺这些穴位主要作用是疏通经脉,调和气血。治疗痹症除针刺以外还必须配合灸法以加强温通经脉和促进血液循环,更能提高治疗效果。

如果家里没有或不会做针灸,那么就用热敷的方法可以减轻。现在医院里都有一种药叫热敷灵,也叫热得快也叫搓搓热,是用一种矿物质经过加工以后。开始的时候它是一种密封的,一揭开它,它一见空气它自己就发热了可以持续24小时,就一直贴在这儿就好了,开始的时候比较烫,不要一下直接就贴皮肤

可以里头垫一个毛巾。第二天的时候你就可以把那个垫的东西拿掉,它还是一样热。临床给别人使用的时候我觉得说明书上是说保持24小时,实际上可以32小时、48小时。就到医院去买这种现成的就可以了,这是属于公费医疗的东西。包括还会有一些人可以用盐、粗盐,炒热了装在口袋里头,放在这上敷上也可以的。

主持人:王宁;嘉宾:王连清,中国四大名医之一汪逢春入室弟子,主任医师,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知名专家,崔月犁传统医学研究中心特约专家,京城岐黄国医馆馆长。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3MDkxNzc2.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