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17-你头痛吗-头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王岩

2012-10-18 23:45: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17期:你头痛吗-头痛的原因、头痛部位区别、头痛的缓解方法、头痛的注意事项。专家:王岩。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头痛是生活中的常见问题,很多人不太重视头痛的问题,但是头痛可能导致失眠、社交失能、抑郁症等疾病,需要提高警惕。

头痛最常见的原因是什么?血压高、遭受风寒还是用脑过度?

最常见的头痛原因是用脑过度。身体是一个精密的仪器,每个部件有自己的职能,用脑过度后会产生代谢物,从而导致头痛的发生。反之,如果你已经头痛了,那说明有可能是用脑过度。

脑疲劳的症状:反应慢、打哈欠、困倦。

不同部位的头痛有不同原因

如果是眉心部位的疼痛,通常和鼻窦炎发作有一定的关系;头两侧的疼痛通常是由于偏头痛发作;头顶的疼痛和压力过大有关系。

缓解头痛,哪种方法最不可取?是喝咖啡、立即睡眠还是按摩头部?

当头痛发生的时候,最不可取的方式是喝咖啡。喝咖啡有刺激作用,相当于在抑制你的身体发出警报。按摩可以加速代谢产物的清除,缓解头痛。

哪类药品适合头痛患者长期服用?是止疼片、镇静药还是维生素B族?

真确答案是维生素B族可以长期服用。因为维生素B族有营养神经的作用,可预防头疼。头痛患者不宜长期服用止疼片。

头痛患者应该吃一些富含维生素B族的东西,比如坚果、核桃等,巧克力、腌制食品、红酒可能会诱发头痛,因此要少吃。

酗酒对大脑的伤害:长期酗酒会让大脑的沟回变浅,导致记忆力减退、手抖等问题,并且可以让大脑的体积减小,导致酒精性脑萎缩。

经期女性如果头痛,基本是因为体内雌激素剧烈变化导致的。可以在头痛开始前注意保温、保暖、减压、适当休息。

劲椎病可能导致头部供血不足,进而引起头痛。

哪类头痛需要引起特别的重视?是头痛伴有脑血管跳动?头痛伴有呕吐?还是头痛病昏昏欲睡?

正确答案是头痛伴有呕吐。如果头痛的时候伴有喷射性的呕吐需要特别注意,这通常是脑瘤的症状。

头痛患者注意事项:避免用脑过度、避免强光、避免着凉。

专家介绍:

王岩教授,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外疼痛病区负责人,疼痛科副主任,中国疼痛医师协会委员及神外镇痛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v.qq.com/cover/o/oy4f99tkrnkmiih.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