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21016-心情也会感冒2-抑郁症的原因、症状、治疗-王向群

2012-10-18 23:30:2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2年第20121016期:心情也会感冒2-介绍老年人抑郁症的原因、症状、治疗,以及和焦虑相关的失眠、早醒等内容。专家:王向群。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专家观点:很多疾病都与心理状况有关,心理因素与疾病的关系,造成老年抑郁的基础因素是衰老,退休后情绪变化要引起关注。

心理疾病像感冒一样常见,千万不要因为心里疾病而感到耻辱、恐惧。

高血压、胃溃疡、小船、糖尿病、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皮炎,这些疾病有什么关联呢?这些疾病其实都和心理状态有密切关系,如果患有抑郁症,很多疾病的都可能加剧或者治疗效果差。

造成老年抑郁的基础因素是什么呢?衰老、疾病还是退休?

正确答案是衰老。随着年龄的衰老,神经内分泌功能会逐渐的减退,进而引起情绪问题。

情绪调节能力下降从何时开始?

一般来说,女性情绪调节能力从45-50岁开始就在下降,男性在55-60岁开始下降。

老年抑郁症的身体症状

腹部不适、便秘、体重减轻、胸闷、头疼、周身乏力。

慢性疾患抑郁障碍发生率在以下人群中逐渐升高:普通人、慢性疾病、住院患者、门诊癌症患者、老年住院患者、帕金森氏病、住院癌症患者、心梗、中风。

在老年人中,哪一类更容易出现情绪问题?是经济条件差的、女性还是空巢的老人?

正确答案是女性。从调差结果来看,女性抑郁症发生率是男性的两倍,这和女性的生理机能有一定的关系,最大的原因是雌激素的下降很容易导致情绪问题,比如女性生殖内分泌波动较大的时期,比如绝经期、更年期。

需要注意的是,男性也有更年期,但是没有女性那么明显,男性在更年期也可能出现情绪问题。

有困意上床后,多长时间不能入睡可诊断为失眠?是15分钟、30分钟还是45分钟?正确答案是30分钟。需要注意的是,诊断失眠的标准是是否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生活。

什么情况算是早醒?

通常情况下,早上4、5点钟就醒并不一定算是早醒,早醒的判断标准是自我标准非常差,几乎不能利用早醒的时间做任何事情。如果是抑郁症患者早醒,会出现情绪低落、身体感觉不舒服等情况。

对于失眠、早醒的患者,不建议单纯的使用安眠药治疗失眠病症,应该真正找到失眠、早醒的基本原因,对症下药。

以下哪种方式最能有效缓解不良情绪?是吃一顿、哭一场还是跑一圈?

最能缓解不良情绪的方式是有氧运动,但是最好的缓解不良情绪的方法有个体差异,在不害人、不害己的前提下,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情绪缓解方法。

家属如何帮助抑郁症患者缓解情绪?

作为抑郁症的家属,应该学会沟通,耐心的倾听、智慧的梳理、善意的理解都是很好的方法,千万不要用针尖对麦芒的方式沟通。

缓解焦虑抑郁的方式:放声大笑、控制呼吸、洗个热水澡。

专家介绍:

王向群,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王向群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

主持人:冀玉华。

原视频地址:

http://xiyou.cntv.cn/v-920ae720-1832-11e2-89a1-001e0bd5b3ca.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