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01-减法健康-刮通1-乳腺增生、肝气瘀滞、抑郁症的刮穴和刮法

2012-07-29 21:13:24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01期:减法健康-刮通1-乳腺增生、肝气瘀滞、抑郁症的刮穴和刮法。6分58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肝主的病有很多,比如肝主疏泄,疏泄可以影响人的情智方面,情智方面又分成两种,一种是可以造成亢奋,一种可造成抑郁型。比如常见的胸胁胀满,眼睛发肿发红,两眼干涩,视物昏花,包括指甲发脆,颜色不好,熬夜后脸色发青,这些情况都属于肝的问题。

青是肝的颜色,经常熬夜对人体伤害很大,肝主疏泄,它能影响到消化功能的问题,所以消化功能不好,尤其是感觉到嗳气,或者是打嗝儿,觉得胸闷,腹泻很多时候是因为肝气不疏引起的消化问题,所以这个时候还要疏肝理气,治疗脾胃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属于肝,通过刮痧可以治疗。

首先选穴位。第一个穴位是位于背部的肝俞。肝俞在肩胛骨的下缘,第九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在刮痧前先得涂抹活血剂,然后拿着刮板,与刮痧的皮肤保持45度角,从上往下刮。刮痧不需要用特别大的力气,如果肝有问题,它会很容易就会出痧。从出痧的颜色可以判断出来患病的情况。如果颜色越重,说明这个人患病时间越长。如果颜色发黑,还可以进一步做走罐,通过拔罐来配合治疗。

第二个穴位是位于前面的期门穴。期门就是肝的精气聚集在胸腹部的这个穴位,期门穴也属肝经,位于乳下两肋间当第六肋间。抹上油以后,顺着肋骨从里外刮。前边的力度不要刮那么重,比背部要稍微轻一点。胸部也可以留罐,刮了痧以后留罐一般10分钟左右就可以。

再有一个穴位是脚下的肝经的穴位太冲穴,可以自己给自己做点按。太冲穴位于第1、这个地方平时拿刮板点按,会有很酸很胀的感觉。

对于刮痧的手法,一般用水牛角的刮板,如果遇到那种背后很紫的,很有疙瘩的地方,不但用刮法,还可以用角推法,遇到有结节的地方,尤其是遇到结节的地方要做,拿角一点点的把它推开,可以上下推,按着它往前走。

专家: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转移委员会王敬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