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08-减法健康-刮通6-胃痛、便秘腹泻的刮穴及刮法

2012-07-30 09:46:5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08期:减法健康-刮通6-胃痛、便秘腹泻的刮穴及刮法。

本集讲解的内容:

中医上讲的五脏六腑,每一个脏每一个腑都有它的经脉,胃属于六腑,调理胃一般与足阳明胃经有关。这条经上有很多穴位都可以治疗脾胃方面的问题。足阳明胃经的循行分上下两部分走,从胸腑到脚趾都有。重要的几个穴位,一个是肚脐旁边两寸的天枢穴,天枢穴最好的有一个作用就是治疗肠道的便秘。很多中老年人有便秘,

便秘时可以点按或者刺激这个穴位,能够润肠通便,另外好多老年人胃肠有问题,其中原因可能是便秘,也有可能是腹泻,但是不管是哪种,在这个穴位上都可以体现。治便秘就点按天枢穴治便秘,如果是腹泻,也可以点按或刮天枢穴。这就是中医讲的穴位的双向调节,也就是说对大便稀的人可以涩肠止泻,对大便干的人可以润肠通便。

对胃病的刮痧治疗,有胃的三部曲。第一部曲是刮胃俞。胃俞在第十一、十二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这个位置。从上到下刮,如果有病症,则容易出痧,出痧后还可以走罐。第二部是刮腹部,这里有两个穴位,一是鸠尾穴,位于脐上七寸,剑突下半寸。二是中脘穴,在人体上腹部正中线上,在肚脐以上4寸,这两个地方都是抹上油以后刮。这个腹部为阴经 ,阴经出痧没有阳经快,有些人刮痧时非得要刮出非常非常多的痧,但是在阴经上刮比较难出痧,如果太狠劲去刮就会很痛苦,其实没必要这样。在这儿轻柔的刮刮就可以了。第三部曲是刮足三里。足三里是“足阳明胃经”的主要穴位之一,是一个强壮身心的大穴。按摩足三里有调节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这个位置出痧很快,从上往下刮就可以,也可以点按。如果自己用手点按,需要用很大的力,但如果用刮板点按,用劲小,却可以让其渗透性更强。

专家: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转移委员会王敬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