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16-减法健康-刮通12-肩周炎的刮穴及刮法

2012-07-30 10:14:56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16期:减法健康-刮通12-肩周炎的刮穴及刮法。

本集讲解的内容:

诱发肩周炎的原因有八种。第一个就是制动。制动在医学上的概念主要是固定,最常见的就是肩部受伤以后给患者包扎固定,这样可能会可以引起肩周炎,第二个是肩关节内在的病变。最常见引起肩关节肩周炎的内在病变就是软组织的退行性变化,软组织里边内在的病变以肌腱炎为多。引起肩周炎的第三个原因,可以是临近部位的疾病引起,比如说颈椎病可能就会引起肩周炎。另外它也可以由临近组织的病变引发,比如说有时候心脏病,或者是肺结核,它也可能引起到肩周炎。神经系统的疾病它有很多也可以引起肩周炎。比如偏瘫、神经麻痹,或者是做帕金森病,帕金森病引起肩周炎的比例还挺高,大概有12.7%左右的人可以出现肩周炎。内分泌系统的疾病,比如说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减退这些病它也可以引起或者诱发肩周炎,尤其是糖尿病,糖尿病病人有10%到20%的人可以合并肩周炎。现在发现心里抑郁的人,情绪低落的人也可以引起肩周炎。

肩周炎有几个特点,一个是肩这个部分以疼痛为主,它急性期的时候疼痛很剧烈,然后夜间尤甚。另外肩周炎的活动功能受障碍,比如说不能外展,外旋,后伸,到后期严重的时候,肩像粘起来一样,功能受限制,有时候不能刷口,不能梳头,不能扣衣服,甚至连裤子都提不起来。

在刮痧治疗的疾病当中,治疗肩周炎可算是最有效果的。刮痧肩周炎的三部曲,第一部是刮后背。后背跟颈椎病有一点点类似,先要刮督脉正中线,这一段我们先找后发髻上一点的亚门,先刮亚门到大椎最高的骨头这一段,然后从上到下先刮这一段,然后再刮大椎,从大椎下来以后再往下刮,这个地方刮的时候稍微要长一点,一般刮到第七胸椎,肩胛骨下缘这个地方为一条线,从上向下的刮正中线。然后再刮肩三针,手一举起来,有一个凹点叫肩髃穴,还有一个凹点叫肩髎穴,然后腋腺上边这个地方我们叫肩针。围绕的肩的这一圈,也就是肩的后边这条线都给它刮,这个地方可以留罐,留罐除了肩三针这三个穴位外,还可在天中穴、大椎穴留罐。第三部曲,是刮曲池、手三里和腿上的犊鼻穴、条口穴这几个穴位。刮痧找穴位不需要特别精确,而是刮大概所在的一个区域。条口穴在踝关节的外踝尖,这个地方连线大概一半的样子,是治疗肩周炎的一个很好的穴位。

专家: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转移委员会王敬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