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00602-减法健康-刮通2-犯困、心慌、胸闷、气短、心绞痛、头胀、眩晕的刮穴及刮法

2012-07-29 21:30:10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0年养生堂视频第20100602期:减法健康-刮通2-犯困、心慌、胸闷、气短、心绞痛、头胀、眩晕的刮穴及刮法。6分58秒之前为养生厨房。

本集讲解的内容:

五脏六腑都在五官有个开窍,心就开窍于舌,通过舌头能够观察心脏的很多问题,比如心血不足,舌头就比较淡白,没有什么血丝,如果这个人是心火上炎,失眠,舌尖红,舌尖有芒刺比较多,甚至舌尖周围出现糜烂,这种情况都属于心火太盛。比如说心血瘀阻的时候发现舌头有瘀斑,或者舌头颜色紫暗。整个舌质舌质,发紫发暗,甚至有淤点,这就是心血有淤阻的情况了。

心的作用主要有几点,一是中医讲心为君主之官,神明藏焉,统领五脏六腑,心血足的人,神智比较清晰,思维很敏捷,如果心血亏,就会失眠多梦,健忘。心还有一大功能叫心主血脉,也就是心脏有推动血液在血管中运行的作用,如果心气比较弱,就会有心率不齐,心率失常这样的情况,然后胸闷气短,心痛,像冠心病,心绞痛这样的情况,所以有冠心病、心绞痛的,刮痧一样的也可以帮助治疗,甚至还可以救急。

用刮痧治疗心脏方面的问题,也有三部曲。第一步曲刮后背的背俞穴和心俞穴。背俞穴在第四脊突下旁开1.5寸,心俞在第五胸椎脊突下旁开1.5寸,刮痧的时候也是先得涂抹活血剂,刮太重患者可能会有点受不了,这时可以给他在心俞、背俞穴这两个位置留一罐。

第二步曲刮胸腹部,五脏六腑在人的胸腹部也有一个聚积点,就是膻中穴,膻中穴在任脉和两个乳头之间的交点连线的正中间。然后心在胸腹部也有一个聚集地,叫巨阙穴,巨阙穴在神阙穴上6寸,是心之气在胸腹部聚集的地方,这两个地方可连在一起刮。膻中穴也可以拔罐 。

然后再刮手的内侧,手的内侧有三条筋,叫肺包心,第一条经叫肺经,中间心包经,后边叫心经,所以主要刮的是心包和心经。刮下来主要刮了内关穴、神门穴、阴郗穴、通里、灵道这几个穴位。腕横纹上两寸是内关,然后腕横纹中间似乎大陵,从内关往大陵关里边,腕横纹下边是神门穴,神门再往0.5寸叫阴郗穴,再往里边是通里穴,再往里边是灵道。

刮时如果不仅出痧,还有青筋出现,说明心气不好。除了刮痧外,还可以用点法加大治疗力度,即点按刺激内关穴,它可以增加心肌的冠状动脉的血流量,可以改善心肌的缺血缺氧状况。

专家: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转移委员会王敬教授;主持人:王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