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11215-轻柔透巧的宫廷手法4-腰椎

2012-08-22 00:41:00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1年养生堂视频第20111215期:轻柔透巧的宫廷手法4-腰椎。

本集讲解的内容:

清宫正骨手法的传人刘钢主任告诉大家,常见的腰部问题有三种急性腰扭伤、虚性腰痛(腰肌劳损)和腰痛痹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而它们三者之间是有一个相互关联、层层递进的关系的:反复的急性腰扭伤是导致腰肌劳损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长期的腰肌劳损则会使腰部脊椎因为负荷过大而导致椎间盘突出。

我们一般认为的闪腰(急性腰扭伤)的主要原因是一种无准备的外界的力,殊不知,受凉也很有可能成为闪腰的诱因,有时候我们打个喷嚏、刷个牙都能把要闪了,就是因为之前腰部受了凉。而根据诱因的不同,治疗闪腰的手法也不同,受凉引起的闪腰要以揉为主,解决大面积疼痛的问题;而由于外力造成的闪腰,主要是要针对痛点的按压。

刘钢主任提醒我们,腰肌劳损也分为两种,过劳性和过逸性。

前者主要由于长期的高度的劳作而引起的筋骨失养而导致,在用清宫正骨中的摸法检查的时候,能找到明显的条索状物,要针对那个部位按揉。而过逸性腰痛的病人主要是年轻女性居多,原因是长期的一个姿势的办公方式,牵拉着腰肌,使它失去弹性。从腰部外观上看,这种病人的腰部已经没有了正常的生理曲度,手感上,肌肉也比较软弱无力。针对这类型的腰痛,最好的方法是自我锻炼,专家推荐每天做3-5组燕飞,每组3下就可以了。

我们常常认为有一些做过腰椎间盘手术的病人是不能做手法的,但是从清宫正骨手法的角度看,刘主任认为没有绝对的禁忌,只要做到轻、柔、透、巧,一样能缓解病人的痛苦。

在教大家平时适合做的腰部锻炼的时候,吴冰医生特别提醒各位观众,有腰椎管狭窄的病人不适合做向后仰的动作,而是应该做向前屈曲或者蹲之类的动作。最后,刘钢主任也为我们带了了适合腰部不适病人使用的骨伤熥药。

腰椎熥药方

图:腰椎熥药方

专家介绍:

刘钢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中医骨科主任,主任医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正骨传承人,中华中医药学会骨伤分会委员。

吴冰,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骨科医生。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11216/caeb4faf3cb85fdc.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