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0722-奥运名医的养骨秘诀2-腰椎、腰肌、腰肌劳损

2012-08-28 21:44:17   来源:搜狐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0722期:奥运名医的养骨秘诀2-腰椎、腰肌、腰肌劳损。

本集讲解的内容:

在昨天的节目中,专家告诉我们,一个60、70岁的普通人的骨骼、肌肉的情况,就相当于一个十几二十岁的运动员的骨骼、肌肉情况。因为运动员所从事的大体量的运动会加重损伤的出现。田得祥教授是4次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随队医生,他对如何保护人体的骨骼和肌肉有着自己的理解。

我们的身体是由骨骼、肌肉等等组装在一起才能支撑起来的,腰是我们人体中部很重要的一个支撑部位,平日中大家常见的很多腰部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实际上都是腰椎的问题,也就是骨骼的问题,但是要光靠骨骼的支撑,天天磨天天磨的话,时间长了,骨头还能要么?肯定是不能了,所以就产生了软骨、肌肉这些保护骨头的组织。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这样的病人,他虽然腰椎的问题通过手术改善了,但是岁数大了,又因为长期患病,不敢活动腰部,总是抱怨腰椎间盘突出没有得到改善。其实他的根本问题在于腰部长期不活动以后,腰部的肌肉出现了弱化,腰肌弱化了,就没有力量保护腰椎,所以他总是复发。

那么腰肌指的是那几块肌肉呢?人的腰椎正常情况下是保持直立的,当我们活动的时候,它就会前后左右的动,腰椎旁边紧挨着的这两条肌肉,就是最重要的保护腰椎的肌肉,它们会随着腰椎活动而活动受力。只有腰肌强健了,才能更加有效的保护腰椎。但是除了紧挨腰椎的两条肌肉以为,腰的侧面肌肉,包括腹肌都是很重要的保护腰直立的肌肉。只有腰椎一圈的肌肉都强健了,腰椎才能得到最大的保护。

腰肌受到损伤所引起的最常见的疾病就是腰肌劳损。腰肌劳损又称腰部肌肉筋膜炎、腰部纤维炎、腰背筋膜疼痛综合征、风湿症等。腰部长期负担过重的人最容易患腰肌劳损。

出现腰肌无力的原因:过度使用、长期不动、受凉潮湿、姿势不正、脊柱侧弯、其他腰伤。

如果您是上述所涉及到的人群,那您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腰部肌肉,多增加锻炼这些肌肉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保护您的腰椎更加挺直和健康。

专家介绍:

田得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中国奥运代表团医疗组专家组专家。

主持人:悦悦。

原视频地址:

http://tv.sohu.com/20120723/n348767861.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