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1112-十六个字巧养骨2-腰椎,筋骨并重-赵勇

2013-11-12 15:46:47   来源:北京电视台BTV科教频道养生堂(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1112期《十六个字巧养骨2》-腰椎、筋骨并重,嘉宾:赵勇。

导读: 如何判断腰疼是筋伤还是骨伤?专家建议:第一是按压疼痛点,如果是肌肉上的压痛,可能是筋伤,如果是脊柱棘突上疼痛,可能为骨伤。第二是做三个轴向的运动,其完成程度及引发的疼痛情况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腰椎的功能好坏,此项测试最好由医生指导完成。根据筋骨并重的思想,专家推荐了两个锻炼腰部的方法,一个是燕飞,一个是五点支撑。

本集《十六个字巧养骨2》讲解的内容:

看似强壮的腰椎却随时可能发生骨折的意外,而腰椎骨折可能导致截瘫。我国著名骨伤科大家尚天裕教授,提出了“筋骨并重”的理念,提倡在保护骨的同时要锻炼好骨骼周围的筋,筋骨强劲不仅可以预防骨伤,同时还可以稳固关节。请您继续关注望京医院骨伤综合科赵勇主任主讲的《十六字诀巧养骨—2》。

看似强壮的腰椎却随时可能发生骨折的意外,而腰椎骨折可能导致截瘫

如何判断腰疼是筋伤还是骨伤?专家建议:第一是按压疼痛点,如果是肌肉上的压痛,可能是筋伤,如果是脊柱棘突上疼痛,可能为骨伤。第二是做三个轴向的运动,其完成程度及引发的疼痛情况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腰椎的功能好坏,此项测试最好由医生指导完成。第三就是x光片或核磁检查。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尚天裕根据古人经验发明“垫枕疗法”,在腰椎骨折的部位垫枕,保持脊柱在过伸位,利用腰背肌的强大拉力,使脊柱过伸,压缩的椎体慢慢复位。垫枕高度在5-15厘米之间,最好选用荞麦皮的枕头。同时,一些康复训练动作,也可以起到锻炼腰背肌和预防腰部疾病的作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垫枕仰卧疗法

根据 “筋骨并重”的思想,专家推荐了两个锻炼腰部的方法,一个是燕飞,一个是五点支撑。每天可以练50次,每次在空中停顿3秒,放下来算一次。以上练习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老年人要注意循序渐进,做好热身活动。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锻炼腰部的方法,一个是燕飞

锻炼腰部的方法,一个是五点支撑

嘉宾介绍:

赵勇,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伤综合科主任,师从中国著名骨科专家,中西医结合骨折疗法创始人尚天裕教授,传承导师经验。

图文来源:http://blog.sina.com.cn/btvyst

视频来源:http://v.qq.com/cover/s/s583p26fobh3dyn.html

主持人:栗坤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