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106-撑起骨骼的保护伞2-腰胯,扭腰,腰椎间盘突出-陈兆军

2012-11-05 22:19:59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06期:撑起骨骼的保护伞2-软组织、腰胯、扭腰、腰椎间盘突出、椎间盘突出症。专家:陈兆军。5分15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有过扭腰的经历吗?专家提示:常见的扭腰分为肌肉痉挛型和小关节错位型。肌肉痉挛型往往发生于腰肌不太强健的人群,扭伤的瞬间伤到的是腰椎附近的肌肉,恢复起来也需要较长时间;而小关节错位型往往发生于腰肌强健的人群,扭伤瞬间造成的是腰椎小关节脱位,专业医生通过适当的手法可以很快复原。

扭腰的类型

扭腰之后的正确处理方式:先不要着急大幅度活动。如果是坐位扭伤,建议扶住就近的支撑物缓慢起身,用双手护住扭伤部位,试着小幅度活动,若可以完成起坐动作,多为肌肉痉挛型,可以缓慢移动到较高的座椅(切忌沙发或低矮的椅子)或者卧床休息。若根本无法完成起坐,且只要轻微动弹就剧烈疼痛,多为小关节错位型,建议到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在我们的身体上,从两肩到腰胯形成了第二个倒三角,腰椎正好位于这个三角的顶点,承担着上半身躯干的力量,所以也是容易受损的部位之一。专家指出,要保护腰部软组织,首先注意不要受凉,如长时间直吹电扇或空调。其次如果您未处在急性腰损伤的阶段,建议不要长久佩戴束腰带,以免让腰肌形成习惯性依赖,退化已有的功能。

腰椎正好位于这个三角的顶点

容易和腰椎间盘突出混淆的腰部软组织疾病:较常见的是腰肌筋膜炎。往往表现为急性小腹疼痛,腰背部有明显压痛点,在腰部肌肉受到牵拉时抽动性疼痛剧烈;其次还有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和梨状肌综合征。这两种疾病都由腰部软组织的慢性发炎引起,表现为疼痛不过膝盖,且没有麻、串的痛感。

血管、肌肉、筋膜、韧带、关节结构图

颈椎、胸椎、腰椎结构图

臂大肌、臂中肌、臂小肌、梨状肌、股方肌结构图

专家指出,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间盘突出症不是一回事。如果椎间盘中的髓核突出,压迫了神经,产生麻、串的痛感,则为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就医。如果只是髓核突出,未压迫到神经,没有疼痛的症状,则只为腰椎间盘突出,不需要就医。

您可以对照自己的症状初步判断,如果仅仅是腰部软组织的损伤,您可以选择下面的药酒方进行擦洗,一天两到三次,以发热为度。

茴香酒方

对于小区里常见的腰肌锻炼器械,专家提醒您,要在没有腰肌疾病的情况下进行锻炼,之前一定要热身,锻炼时推荐幅度由小到大,速度由慢到快,才能起到强健腰肌的效果。

专家介绍:

陈兆军,男,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冶金医院)骨三科(手、足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青年委员、足踝外科学组秘书,北京市中医骨科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足踝外科研究所骨科副研究员,北京培黎大学、北京京华医科大学客坐骨科教授、《健康咨询报》特约咨询专家。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9/9h6spwc1krvug4p.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