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105-撑起骨骼的保护伞1-软组织,头颈,挥鞭伤-陈兆军

2012-11-04 23:27:33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105期:撑起骨骼的保护伞1-软组织、头颈、挥鞭伤。专家:陈兆军。

本集讲解的内容:

2012年3月,成都女子陈月琼坐过山车时发现自己的脖子“咔”地一声,随后身体无法动弹,经医院诊断为颈椎高位不全瘫痪。

许多人都有过乘坐过山车的经历,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安然无恙,她的颈椎却严重损伤呢?颈椎的强健与否究竟是什么决定的?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伤害?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任陈兆军做客《养生堂》,为您解密骨骼的保护伞——软组织。

挥鞭伤

专家表示,乘坐过山车或急速行驶的交通工具时,由于突然减速或改变方向而对颈椎造成的损伤,在医学上被称为“挥鞭伤”,其原理与鞭子甩出去再收回来时鞭梢的受力相似。“挥鞭伤”容易袭击颈椎不太好或者有严重颈椎病的人群,在急刹车的瞬间造成颈椎脱位,严重的会引起瘫痪。

过伸、屈曲

但为什么有些杂技演员可以用颈部承担起惊人的重量呢?专家指出,颈椎的强健与否,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颈椎外围的肌肉、韧带、筋腱、神经、皮下组织等。在人体的运动系统内,除了骨骼之外的部分被统称为软组织,其中起主要作用的是肌肉和韧带,它们像斜拉桥两端的绳索,牵拉着中间的骨骼。所以软组织的受损往往是骨骼受损的开始,一旦两侧的软组织失稳,骨骼的脱位和损伤就不可避免了。

高架桥

胸锁乳突肌、斜方肌

您可以根据下图的位置自测一下颈椎附近两块重要的肌肉是否健康:位于颈部后侧的斜方肌和位于颈部前侧的胸锁乳突肌。斜方肌往往在长期伏案后出现酸痛,胸锁乳突肌则在落枕时疼痛明显。健康的肌肉摸上去应该有韧性,过硬和过软都是使用不当的信号,提醒您要注意某些不良习惯。

自测一下颈椎附近两块重要的肌肉是否健康

您有这些症状吗

您知道人体上有三个倒三角吗?专家指出,第一个倒三角位于头颈部位,因为颈椎承担着整个头颈的重量,所以容易受到损伤。但真正的颈椎病与颈椎病前期的软组织受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您可以对照下面的症状进行自测:如果只有1到3条,说明您只是颈肩软组织受损,通过纠正生活习惯或适当治疗可以逆转;如果出现了4、5条,说明您已经是颈椎病了,需要及时就医。

哪些动作会让软组织失衡

哪些习惯会导致颈肩部软组织的受损呢?专家指出,颈椎正常的生理弯曲是直立的,过度屈曲或仰伸都是不健康的姿势。如果您已经出现了颈肩软组织疼痛的症状,推荐您一个简便的热敷方——三子湿热灸。您可以按照下面的配方制作成和自己颈部宽度适宜的药包,上锅蒸热后用毛巾包裹敷患处,一天1-2次,冷却后可以再次蒸热,反复使用。

软组织损伤、疼痛、热敷方

专家介绍:

陈兆军,男,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冶金医院)骨三科(手、足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青年委员、足踝外科学组秘书,北京市中医骨科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足踝外科研究所骨科副研究员,北京培黎大学、北京京华医科大学客坐骨科教授、《健康咨询报》特约咨询专家。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