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30822-听懂关节的声音-关节弹响,半月板损伤,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肩周炎-陈兆军

2013-08-21 22:30:37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3年养生堂视频第20130822期《听懂关节的声音》-关节弹响、半月板损伤、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肩周炎-嘉宾:陈兆军。

导读:如何判断您关节的响声是否正常?生理性关节弹响特征是什么?节目中介绍了三个动作自我区分肩关节的弹响与哪种疾病最为相关;在身体的七个主要关节中,如果已经出现了这些关节的弹响、疼痛甚至肿胀,可以选择苏州葛氏正骨名医——葛国良葛老的外敷方苏红汤来外洗。

本集《听懂关节的声音》讲解的内容:

某些影视剧中,武功高手在交手前会令全身的关节咯咯作响,以示身手高超。生活中很多人久坐后猛一运动,也会听到自己的关节发出响声。但是,关节的响声可能是严重关节疾病的前兆。目前在中老年人群中发病率50%左右、致残率高达53%的骨关节炎,最初就是从关节的“异响”开始的,逐渐会发展为疼痛、肿胀、关节间隙变窄甚至畸形、坏死。如何判断您关节的“响声”是否正常?请收看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陈兆军主任主讲的《听懂关节的“声音”》

关节活动时有响声

骨关节患病率

骨关节示意图

您可以在坐着的时候,把手放在自己的膝盖上,慢慢屈伸,体会手下是否有膝关节的弹响和滑动。专家提示,中老年人群多发膝关节弹响,并在很大程度上与半月板的退化和损伤有关,严重时半月板会变成满月形,即盘状半月板,比骨折的处理还要麻烦。您可以先对照下图自我判断,如果您的膝关节弹响病理性可能较大,应尽早到医院接受专业医生进一步的检查。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半月板

生理性关节弹响特征是什么?

生理性关节弹响特征是什么

1、发生在关节受到突然的牵拉或曲折时;

2、弹响前关节必须有一定时间的静止期;

3、响声清脆、单一、不重复;

4、不伴有疼痛或不适感,弹响后常有轻松感。

若弹响不符合上述任何一点,便属于病理性弹响。

您可以用三个动作自我区分肩关节的弹响与哪种疾病最为相关:无法完成自己梳头和向后背手的,很有可能是肩周炎;做抗阻实验(屈起肱二头肌,在他人往外拉的同时,抵抗外力往里收)时肩部疼痛,则很有可能是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占肩关节疼痛的30%-40%,极易与肩周炎误诊。另外专家提示,不是所有的肩关节疼痛都是原发的骨科疾病,癌症的骨转移也可能表现为肩疼、肿胀,要注意鉴别。详情请看本期节目。

肱二头肌长头肌腱

在身体的七个主要关节中,结构越不稳定、活动度越大的关节,越容易发生关节的弹响,依次为膝关节、肩关节、手指关节、腕关节和踝关节,而肘关节和髋关节不容易发生响声。专家提示,容易发生弹响的关节也更容易病变。如果您已经出现了这些关节的弹响、疼痛甚至肿胀,可以选择苏州葛氏正骨名医——葛国良葛老的外敷方苏红汤来外洗。具体用法是将下述药物加1500-2000毫升水,慢火熬制开锅后,用大纱布浸透药液敷于患处,再以小纱布蘸取药液擦洗20-30分钟,待药液变凉即可。适应症、禁忌、注意事项等请收看本期节目。

在身体的七个主要关节

苏州葛氏正骨名医——葛国良葛老

关节的弹响、疼痛甚至肿胀可以用苏红汤来外洗

关节的弹响、疼痛甚至肿胀可以用苏红汤来外洗

苏红汤的配方:苏木30克、红花30克、大黄30克、五加皮15克、自然铜15克,黄柏15克、伸筋草30克、透骨草30克、乳香10克、没药10克。

嘉宾介绍:

陈兆军,男,教授,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冶金医院)骨三科(手、足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青年委员、足踝外科学组秘书,北京市中医骨科学会副秘书长。北京足踝外科研究所骨科副研究员。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3/321ig3lhdefgk8s.html

主持人:刘婧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