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615-会吃才健康3-心烦,失眠,头晕,健忘-孔令谦

2012-07-22 16:46:51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615期:会吃才健康3-心烦、失眠、头晕、健忘。

本集讲解的内容:

天气越来越热。很多人感到心烦、失眠、精神特别不好,总是特别困,而且还经常睡不着觉,耳头晕,最重要的是还健忘。就很苦恼,孔令谦教师在本期节目中会告诉您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孔令谦:这种失眠目前是比较多见的。跟天气有一定关系,但不是绝对原因。天气的变化只是一个外因。真正的是你自己身体内部它可能出现问题。但是你所说的这些情况,那么我给归纳了一下,应该说属于三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属于心肾不交。还有一种你看像耳鸣,就给你刚才说的有健忘、有耳鸣。耳鸣、健忘往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那么这个是属于肝肾阴虚了。来导致肝阳上亢就是阴虚阳亢。就是这么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是属于按中医讲,叫胃不合则卧不宁。你比如说,吃多了,吃少了,或者说吃得不对付,你的脾胃出现问题了,那么也会失眠。当然还有一些因素,你比如说像情志因素。失眠你看着很简单。但是它实际上是一个特别复杂的一个综合的因素。

那么这个不可怕。可怕的是什么呢 你如果不加注意,它就要从量变来到质变,有一个渐变的过程。从量变到质变。质变那就危害性比较大。你比如说,简单的一个失眠。因为你失眠,晚上睡不好觉。夜晚不睡觉,要伤阴。那么将来很有可能你比如说像高血压、中风、燥热伤阴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

那么都会发生,所以你不要小看这个失眠。而且就目前来讲,我们在临床上所见,以前失眠,往往都是在老年人比较多,

孔令谦老师的父亲孔少华曾经写过一个针对失眠,他拿出一个处方来。

这个方子把症状把用药以及用量,它都给写上面了。它就是编的一首诗。

龙骨牡蛎具用生,合欢皮与首乌藤。

莲子芯加磁石粉,琥珀朱砂睡前冲。

这就是这么几味药。它是一个基本的方剂,但是这个基本的方剂它要变化的。那么怎么变?我们再往下看。

因为失眠他还有其他的症状表现。每个人跟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个体之间是有差异的。这个就是中医的一个神奇之处。那么我们大家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如果你睡眠很轻。而且有梦。那么你加一些龙胆草和石决明。你单把石决明拿出来。或者用蛤蜊来熬汤喝。也有缓解失眠的作用。失眠日久,就是时间比较长了。而且有心慌的感觉,你加一些柏子仁。头疼不止又烦燥。白芷川芎显神通。就是再加上白芷跟川芎。那么这是一个加减法。除了加减法还不行。还有一个药的用量。我们在下面应该还有。一般的药物是每味你用12克到15克这就可以了。那么用量大的,那么就是牡蛎可以用15到30克。

这个也可以来单吃。你把牡蛎给拿出来去熬汤,对于老年人的肝肾阴虚有好处的。但是有一个前提,痛风患者你不要吃。

用量小的是下面这四味药。白芷川芎这用三克、一克,琥珀五克。

除了药方,孔老师还讲述一个食疗的小方子:龙眼莲子芯。

那么这两味药的药性,就是这两味食品,看龙眼肉是食品,那么它是属于热性的。而莲子芯它是属于苦寒入心的,主要是清心火的。龙眼肉它是热性的,来温煦你的肾阳,使你的肾水要上来,要蒸成一种雾状的,来制约你的心火。而莲子心它专门是入心经的,清心火,引热下行。

两个目的地是不一样的。但是中间都不通了,通过这两个食品,我让它去通。起到一个回环的作用。我们中医叫往复。就是循环往复。

具体制作方法是:将两三枚莲子芯放入去掉核的龙眼肉中。每天睡前服用两、三枚即可。注意,不要多服。

节目中孔令谦教师还教授了观众朋友一个太极拳中“太极开合”,帮您调整气息,助您缓解失眠。

注:片中所讲述药方请务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孔伯华养生医馆馆长 孔令谦。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2NzE0NTU2.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