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20130322-壳中之宝-酸枣仁-失眠,睡觉盗汗,止汗,降压-刘建平

2013-07-28 15:31:1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中央电视台CCTV10健康之路视频2013年第20130322期:壳中之宝-酸枣仁-失眠、睡觉盗汗、止汗、降压;专家:刘建平。

导读:酸枣仁功效及作用;酸枣仁治疗哪种疾病的功效最大?睡觉盗汗说明什么问题?哪些人群不适合吃酸枣仁?如何正确服用酸枣仁?酸枣仁治疗失眠的功效最大。酸枣的保健功能主要源于酸枣仁。失眠的中医分型:心脾两虚、心肾不交、肝火扰心、饮食不节。

本集《壳中之宝-酸枣仁》讲解的内容:

酸枣仁

酸枣核,别名枣仁、山枣、酸枣仁。酸枣核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名医别录》三人三云:“生河东叫泽,八月采实,阴干。”《新修本草》曰:“此即樲枣实也,树大如大枣,实无常形,但大枣中味酸者是。”《开宝本草》记载:“此乃棘实,更非他物。若谓是大枣味酸者,全非也。中国最早的一部药书《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补中益肝,坚筋骨,助阴气,皆酸枣仁之功也。”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枣仁“熟用疗胆虚不得眠,烦渴虚汗之症;生用疗胆热好眠,皆足厥阴少阳药也。

酸枣仁治疗哪种疾病的功效最大?

便秘?冠心病?还是失眠?正确答案是酸枣仁治疗失眠的功效最大。

酸枣仁的功效

酸枣的保健功能主要源于酸枣仁。

失眠的中医分型:心脾两虚、心肾不交、肝火扰心、饮食不节。

心脾两虚型失眠通常伴有头晕、乏力、健忘。

心肾不交型失眠通常伴有口干、烦躁、舌红。

肝火扰心型失眠通常伴有爱生气、口干苦、肋痛。

饮食不节型失眠通常伴有胃胀、胃痛、暖气。

治疗心脾两虚型失眠的经典名方:归脾汤。

调理失眠药膳:酸枣仁粥 酸枣仁末+粳米

调理失眠饮品:疏肝枣仁茶

睡觉盗汗说明什么呢?

阴虚?肝火旺?还是受惊?正确答案是睡觉盗汗说明阴虚。酸枣仁有生津止汗的作用。

哪些人群不适合吃酸枣仁?

血压高?胃口差?还是口苦?正确答案是口苦的人不适合吃酸枣仁。酸枣仁有一定的降压作用。

适宜吃酸枣仁者:虚烦不眠、烦渴、虚汗。

不适宜吃酸枣仁者:实火、体内郁热、腹泻。

以下哪种服用酸枣仁的方式是最好的?

泡开喝?碾碎煮着喝?还是研末生服?正确答案碾碎煮着喝是服用酸枣仁的方式是最好的。

酸枣叶对冠心病有一定疗效。

何嘉博士现场演示自制酸枣汤。

酸枣汤尤其适用于更年期女性服用。

专家介绍:

刘建平,女,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主任。擅长治疗反流性食道炎、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中重度异型增生、中重度肠上皮化生、真性无酸、胃癌前期病变、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慢性胆囊炎、腹泻、便秘等疾病。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f/f7qyrxwhduw801v.html

主持人:冀玉华。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