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090617-会吃才健康5-感冒-孔令谦

2012-07-22 16:52:13   来源:优酷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养生堂视频2009第20090617期:会吃才健康5-感冒。

本集讲解的内容:

每一个季节里,都会有对应的容易引发的疾病,比如说感冒。感冒最害怕的是传染,有很多人,流感躲不了,每一次流感它都能被传染,但有一些人就不被传染。

孔老师讲述了中医对于感冒的传染性和非传染性怎么样来界定,中医有一句话,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应该从两个方面讲,一方面它有些感冒,本身不具备传染性,还有一方面,你本身你正气虚了。中医是这样。中医没有感冒这个词。我们把感冒统称为外感。那么从人接受外来之邪,还有两个感受途径,一个感受途径是从皮毛而言。一个感受途径是从口鼻耳,一般而言,从口鼻耳入的,是具有传染性的。从皮毛而入的,一般而言,也没有传染性。

孔老师在节目中带了一个感冒的方法。

感冒方用鲜苇根,栀子桑叶与黄芩。

连翘瓜篓同知母,薄荷通草与金银。

孔老师认为我们要为了预防暑湿感冒,我们可以吃点什么像红豆、绿豆,这都有清热利湿的作用,那么到了夏天,我以为是以绿豆为好,

我感觉我最近火大了,得,我多吃点绿豆。我感觉我最后湿重了,那么我加一些红小豆,凡是化湿的,你都可以用。你看我们在这里面也有,包括西瓜翠衣

主持人:西瓜翠衣就是西瓜皮。但是得把外面那个绿皮先剔了。

孔令谦:西瓜翠衣如果要加上比如冬瓜、丝瓜,冬瓜和丝瓜特别适合中老年人,肾湿利窍,非常好的食品,

孔令谦:这个扁豆花像这个荷叶,就是鲜荷叶、鲜扁豆花包括西瓜翠衣,还有丝瓜皮,这些东西实际上是《温病条变》的一个处方,叫清络饮

节目中孔老师为您特别设计了一个食疗小方,是从以上的“清络饮”中引申而来的,制作简单,材料易得。叫清热化湿汤,只要成份是丝瓜、绿豆、红小豆、西瓜翠衣。共同熬水,将其汁代茶饮。

注:片中所讲述药方请务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主持人:王宁;嘉宾:北京孔伯华养生医馆馆长 孔令谦。

视频来源: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2NzYzNzAw.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