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14-百草传奇话人参2-园参,红参,生晒参,糖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金世元,翟胜利

2012-12-13 22:08:34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14期:百草传奇话人参2-园参、红参、生晒参、糖参、西洋参、党参、太子参-主要内容:人参入药或做保健品有什么限制?红参与红参须有什么区别?红参的功效与作用,生晒参的功效与作用,党参的功效与作用,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糖参长什么样的?专家推荐西洋参的家庭简便方,与人参相媲美的食物有哪些?嘉宾:金世元、翟胜利。

本集讲解的内容:

2012年9月4日,卫生部网站公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新资源食品管理办法》,批准人参为新资源食品。新资源食品是指经过安全性审查和卫生部准予许可后用于食品生产的新的食品原料,具有食品原料的特性,富于营养或有益于人体健康,且无毒、无害,对人体健康不造成任何急性、亚急性、慢性或其他潜在性危害。人参从做为药品——保健品——食品,说明它应用的范围在扩大。作为药品和保健品,它的用量是有限制的:一般人参入药是3-9克,作为保健品是1-2克,这是一天的量。

人参入药或做保健品有什么限制

图:人参入药或做保健品有什么限制

“吃人参上火”是公认的一种说法和看法。实际上这种观点是偏颇的。金老指出造成上火、流鼻血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用量不合适;二是对象不合适,年轻人、儿童身体比较强壮的,就没有必要吃人参;三是季节不合适,一般人参适合春天和冬季进补。夏天本来就热,再吃补性大的药物就有可能上火,流鼻血。

目前市场上大量出售的是人工栽培的园参。园参根据加工方法分为:红参、生晒参、糖参。

红参系蒸制,主根为红参,支根及须根为红参须。

红参与红参须有什么区别

图:红参与红参须有什么区别

红参是用高温蒸汽蒸2小时直至全熟为止,干燥后除去参须,再压成不规则方柱状。表面是棕色,芦比较短,有少数芦碗,味道有点苦。红参的药性比较大,具有刚健温燥之性,能振奋阳气。一般在治病中,如需要回阳救逆、急症,需要立刻大补元气的,会选用红参。

红参的功效与作用

图:红参的功效与作用

生晒参是园参去掉支根,为生晒参。如整只晒干为全须生晒参。多为圆柱形,表面为黄色。生晒参性温和,力道比较平稳,一般在健脾益肺的方子中,需要慢慢调理的会使用生晒参。生晒参比较平和,适合家庭日常保健。

生晒参的功效与作用

图:生晒参的功效与作用

糖参是园参中的次品,也就是品性比较差的园参浸糖制成的,表面有糖的结晶。味道比较好,但是药性比红参、生晒参差。因为是糖制成的,建议糖尿病人不要吃。

糖参长什么样的

市场上还有一些被称为带“参”字的药材,比如党参、太子参、西洋参。

金老指出:党参、太子参都不属于人参,也不能代替人参。党参有补气的作用,但它主要补的是肺气和脾气,而人参补的是五脏的气,因此党参比人参补气的功效要差一些。

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图:党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是凉性的,微苦,补气养阴、清热生津、气虚阴方、内热、咳高痰血、虚热烦倦、口燥咽干,吃了不容易上火,一年四季都适合。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图: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翟老师出去讲课,都会用西洋参、麦冬、胖大海三味放在一起泡水喝,可以解除疲劳、补气,对咽喉也有好处。

家庭简便方:西洋参、麦冬、胖大海泡水喝

由于人参价格比较昂贵,很多网友就总结了生活中可以与人参相媲美的食物。对此,金老指出,既然相似就要从药性上讲,目前没有一样药材、食品能替代人参的大补元气。这些食物中,海参是滋阴壮阳的,绞股蓝是降血脂的,肉苁蓉是助阳的,红景天是健脾补气的,没有一个有着大补元气的作用,不可能替代人参。

与人参相媲美的食物有哪些

图:网友总结的生活中可以与人参相媲美的食物

延伸阅读:

如何鉴别人参的真假大全一:真品的野山参(组图)

如何鉴别人参的真假大全二:伪品的野山参(图解)

人参与西洋参药性、适用人群、食用禁忌有什么区别

人参的11种食用方法

人参的常用名称、鉴别术语(55种)

人参百科野山参移山参高丽参西洋参红参生晒参石柱参大力参活性参

嘉宾介绍:

金世元教授,国医大师,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主任中药师,北京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科委国家秘密技术中医会中医中药学中药审查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评议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评审专家、中国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临床药物评价专家、中国中医药学及中药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药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材系统高级职称评委、北京市卫生技术系统中医中药高级职称评委;国家级大型图书《中华本草》编委、现代实用中药系列丛书编委会学术顾问;《首都医药》、《光明中医》杂志编委;中国药材公司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技术顾问等,对中药的鉴定、炮制、制剂等有丰富经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

翟胜利,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中药师,师从中药学泰斗金世元教授,学习和继承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从事中药学工作四十五年,擅长中药材的鉴别、中药调剂及中成药的合理应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房管理学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临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药学会常务理事兼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药保护办评审委员;国家非处方药遴选专家。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rh9dst2cikgwik.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