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滋补品营养 > 人参 > 人参百科 >

人参的11种食用方法

2012-02-16 15:41:0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我国食用人参的历史悠久,对它的神奇功效也是推崇倍至,据史书记载:人参对人体有“补气救脱、益血复脉、养心安神、生津止渴、补脾定喘、健脾止泻、托毒合疮”功效。那人参该如何食用它的,下面列举11种食用方法:

1、人参切片含化

将人参切片含化是最便利、也是最常用的服用方法。方法是取人参片放口中,不要咀嚼,待其完全软化后再嚼烂咽下。通常买到的人参是整支而干燥的,难以切断。可将人参先放入碗或盆内,隔水蒸软;也可在焖饭时放入,待饭熟人参也软了;或将人参放入微波炉内加热软化。切参时要趁热用锋利的薄刀便可切出饮片,下刀时采取与参条呈45度的斜向下刀,这样才能使参片切得薄而大,参片内残留的纤维短,有效成份容易溶出。然后切薄片晒干后装入瓶内,放置阴凉处。瓶以不透光的深色为好,避免光照。瓶内放一小袋干燥剂更好。每日含化的人参量不宜多,以3-5片为宜。含化人参的时间以早晨起空腹时为好。

2、人参研粉服用

将人参研制成细粉备用,方法是调和人参粉或送服人参粉。较普遍的方法是用白开水,牛奶、米饮汤冲服,也可以用生姜大枣汤、木瓜汤冲服。

用牛奶冲服人参粉口感好、营养价值全,可代早餐;米饮汤有助胃气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可用之;生姜大枣汤能理气和中,胃部不适者可之用之;木瓜汤可和中祛湿,治疗吐泻病可用之,一般取木瓜10克,加水煎取汁即可。现在很多工厂将加工好的人参粉末装在胶囊中,既便利保存,亦方便服用。

3、人参制作食品

用人参制作食品或制作糕点,需将人参加工成极细粉末,可配伍其它药物,再配合面粉或米粉制做食用。通常家庭制作馒头、面包、面条、米饭、烙饼等食品都可以使用人参粉。

4、人参做馅烧煮

用人参鲜品和干品均可作馅。用鲜人参宜先洗净,切成小块,再剁成泥拌入肉馅中,做为饺子、馄饨或汤圆馅食用。用人参干品宜先将人参加工成细粉,也可加水将人参炖熟捣成泥,然后再用。人参做馅食用要注意即作即食,这样最好。

5、人参做羹煮粥

用人参做羹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用方法。羹是汤汁稠厚的一种菜式,多以肉、蛋、豆腐等作主要原料。人参作羹食用多取新鲜人参为原料,将人参洗净,切薄片或剁成细末再用。人参羹味美、易消化,更食用于老年人、体弱者、儿童食用。

将人参煮粥食用,有益脾胃、易于消化,而且能发挥人参补气健脾的作用,尤其适宜于病后脾胃功能虚弱,或从事脑力劳动且消化功能较差者饮用。人参煮粥的方法可用整枝人参与粥同煮,也可以将粥煮好后撒入适量人参粉食用。

6、人参泡茶饮用

对于喜欢饮茶者,人参泡茶不失为既便利又实在的吃参方法。泡茶多取人参须,或人参薄片最好。不要用整支或成段的人参,原因是往往难以浸泡涨透,不利于其营养成份的充分利用。人参泡茶每次用量不宜多,1-3克即可,人参叶可加大到10克。特别提醒提高人参茶的口味,可适量加糖。体质与病症属热,欲养阴清火的,一般用西洋参、白糖参,可用冰糖调味;体质或病症属寒,欲温补者,一般用红参,可用红糖调味。一般情况下,可采用生晒参。

7、人参浸泡药酒

用人参浸泡药酒,这是最古老的食用人参方法之一,泡酒的人参最好是鲜人参,人参干品也可以。浸泡人参药酒,要配伍多种药材,因药酒的功效各异,所以最好请中医师在药材配伍、浸泡时间等方面作指导以保证药酒疗效。浸泡药酒需要上好白酒,一般要求白酒度数高于50度,否则容易变质。

8、人参烹制菜肴

用人参制做菜肴方法很多,如:煲汤、炖食、拌菜、溜炒等均可,在中国,最古老的方法是煲汤和炖食,而在韩国用人参制作菜肴的各种方法都有,而且随时可以吃到人参菜肴,用于烹制拌菜、溜炒的人参菜肴多为鲜人参,或人参叶、人参须、人参果等;而煲汤和炖食用人参干品或鲜人参均可。

9、人参制作糖浆

制作人参糖浆的原料多采用加工白糖参过程中所存留的糖汁。一般生产1000克白糖参可得5000克人参糖汁。制作糖浆时,将此糖汁调节好浓度和人参皂苷含量,过滤、加防腐剂、分装、灭菌,即得。

10、人参捣泥外敷

人参外敷是人参开发利用的一种新方法,是依靠人体皮肤吸收人参有效成份。方法是将新鲜人参洗净、切片、捣成泥或再配伍其它药材一起使用,外敷人参有润肤美颜的作用,效果非常好。对疮疡久溃不愈者,还有助疮疡的愈合。在韩国美容行业普遍利用人参外敷美容。

11、人参局部搽擦

人参搽擦有三种方法:

(1) 将新鲜人参齐腰切断,以人参断面在局部搽擦;

(2) 将人参干品加工成超微粉达300目以上,将细粉放在局部,然后在上面搽擦;

(3) 提取人参有效成份,精制成护肤品在局部搽擦。 人参局部搽擦是透过肌肤的渗透作用于内脏,可收到增强腑脏功能,祛病健身的效果。

小贴士:

无论是红参或是生晒参在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过量服食。另外,一定要注意季节变化,一般来说:秋冬季节天气凉爽,进食比较好;而夏季天气炎热,则不宜食用。

实证、热证而正气不虚者忌服。反藜芦、畏五灵脂、恶皂荚,应忌同用。服人参不宜喝茶和吃萝卜,以免影响药力。据现代报导,连续长期大量服用人 参,可产生头痛、失眠、心悸、血压升高、精神抑郁等副作用,停药后可自行消失,称“滥用人参综合证”,故体弱滋补者,注意不可过量久服,一旦出现上述不良 反应时,要立即停药。

人参是一种补气药,如没有气虚的病症而随便服用,是不适宜的。体质壮实的人,并无虚弱现象,则不必进服补药,妄用本品。如误用或多用,往往反而导致闭气, 而出现胸闷腹胀等症。有些人认为人参是一种补品,以为吃了对身体总有好处,这是错误的想法。人参生用性偏于凉,主用于一般气虚或阴不足者,如制为红参则性 偏温,以用于阳气不足为宜。用之得当,确能起到救死扶伤,强壮身体,延缓衰老的作用。然而,服用不当或滥用,则适得其反。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