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一点通20121016-明星加油站-人参应该怎么吃-孙树侠

2012-10-24 16:19:51   来源:爱奇艺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广西卫视养生一点通视频第20121016期-明星加油站:人参应该怎么吃-专家:孙树侠。

人参的吃法和用法都有哪些?

几千年来,人参以其独特的功效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关于人参的美丽传说流传广泛。人参如此神奇,究竟有哪些功效,又该如何服用呢?

人参为五加科植物人参的干燥根。主产于东北。栽培者为“园参”,野生者为“山参”。人参性味甘、微苦,平,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益智安神、生津止渴的作用。

人参是补气的佳品,早在两千多年前《神农本草经》上就有记载。人参具有抗衰老,延年益寿的功能。乾隆皇帝对人参情有独钟,经常服用人参,他在83岁高龄时接待英国公使,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别人认为他只有60岁。另外,人参还有益智的功能。曾有人做过实验,前苏联电报员工作量大,容易出现差错,服用人参一段时间后,差错明显减少,工作效率提高,说明人参益智作用还是很明显的。人参还具有双向调节的作用,白天吃了精神十足,晚上吃了养心安神,睡眠好。那么人参应该如何服用呢?人参服用应遵循小剂量长期吃的原则,一般以每天剂量不超过3克为宜。

一、吃人参时的注意事项:

1人参配伍需谨慎

“十八反”、“十九畏”中明确规定,人参畏五灵脂、反藜芦,因此要避免与这两味药同用,以免发生中药的不良反应。

2未成年人不要吃人参

因人参中含有促进性早熟的成分,所以少年儿童不宜服用。

3服人参时不宜喝浓茶和吃萝卜

人参补气,萝卜破气,同时服用影响药效。浓茶对人参有效成分的吸收也有一定影响。

4久病体虚的人士需要进补人参时,首选生晒参。如果病人服用后出现口干舌燥、鼻子出血等症状时,中医称为“虚不受补”,可以选择药性偏凉的西洋参。

5为减少不良反应,服用人参应该采用“顿挫疗法”,也就是说,服用5天后休息两天。每个疗程最好不要超过两个月,两个月后须休息一周。

6、感冒发烧、肺热咳嗽时最好不要吃人参,以免火上浇油。

二、人参的常用服食方法如下:

1冲粉 将人参烘干并研成粉状,每次取1~2克,用沸水加盖泡5分钟后饮用,每日一次。

2含服 取人参1克,切成薄片,每日分数次放入口中,含烂后咽下。

3炖服 取人参5克,切薄片与糖30克加适量水烧开,喝汤吃参。

4煮粥 取人参3克,切后加水烧开,再加大米煮成稀粥,调入蜂蜜或白糖服食,亦可将人参粉冲入粥中煮熟服食。

5蒸蛋 取鸡蛋一个,去壳加水适量调匀,再放入人参粉1克,搅拌均匀后蒸熟食用;或将鸡蛋顶端钻一个小洞,将人参粉灌入,用筷子伸进去搅匀,然后用面团将此口封住,蒸熟后服食。

6炖鸡 取母鸡(乌骨鸡为佳)一只,去毛及内脏,取人参5克切片放入鸡腹中,用砂锅加适量水文火炖至肉熟汤浓,吃肉饮汤,每周1~2次。

7泡酒 选根须完整的人参一只,浸入500克白酒中,密封置阴凉处,每日摇动数次,数月后饮用,每次30~50毫升,每日1~2次。

相关链接:更多人参知识

专家介绍:

孙树侠,中国保健协会食品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理事。

主持人:索妮、墨菲。

原视频地址:

http://www.iqiyi.com/zongyi/20121023/b40cf79943f3c8a1.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