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13-百草传奇话人参1-人参,野山参,种植人参,林下参-金世元,翟胜利

2012-12-12 22:48:22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13期:百草传奇话人参1-人参、野山参、种植人参、林下参-主要内容:如何区分野山参、园参以及其他人参?人参的服用方法?由于野山参很难找到,目前市场上最接近野山参的是林下参,林下参是半家种半野生的,林下参跟人参功效上基本没有太大的区别。嘉宾:金世元、翟胜利。

本集讲解的内容:

金世元,人称“国药大师”。有人说,金老有一双火眼金睛,药材往金老面前一放,金老就靠一双眼睛就能分辨出药材的名字、产地、优劣,所以,业内人都叫金老“活药典”。金老从事中药事业72年,2008年获“首都国医名师”称号,是我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金老携弟子翟胜利做客《养生堂》,解开国药的秘密。

金世元教授、国医大师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

人参是我国非常名贵的药材之一。它对人体具有滋补强壮的作用,对于很多虚弱性疾病的防治效果十分显著,堪称补益类的代表药物,因此它享有“中药之王”的称号。金老说目前市场上野山参几乎没有了,大部分买的是种植的人参。有一首打油诗生动形象的描写了野生人参的典型特征:星点芦细毛毛艼,人字菱形短鸡腿,深兜纹粗锦缎皮,龙缠须上缀珍珠,健壮小巧芦须长,轻如海绵纯山参。这首诗总结了野山参的8个部位特点,也是以这8个部位区分纯山参和园参和其他人参:芦和艼、体和腿、皮和纹、须和点。野山参的芦一般分三节:马牙芦、堆花芦、圆芦;腿是短鸡腿,而且最好的是两腿分开;皮是像锦缎一样;纹深、密、多为最佳。体积轻的像海绵,并不是越重越好。

人参的功效

人参,甘,微苦,生者性平,熟者微温,补五脏、安精神、健脾补肺、益气生津、大补人体元气。

人参的芦和艼

图:人参的芦和艼

人参的腿和体

图:人参的腿和体

人参的皮和纹

图:人参的皮和纹

人参的须和点

图:人参的须和点

由于野山参很难找到,目前市场上最接近野山参的是林下参。林下参是半家种半野生的。它的种子跟野山参的不一样,野山参是野生的种子,林下参是人工栽培的种子。但是它的生长环境跟野山参一样,就是把栽培的种子移植到深山密林中,不能随便动它,任其生长,一般生长20年才能采挖,所以林下参的产量也很少。林下参也有芦和艼、体和腿、皮和纹、须和点,不过这8个部位长得不规矩,比如它的芦一般很短,而且只有两个芦,不到20年人参不可能有园芦;腿是并着长的,拧着长的;须根很多。

林下参跟人参功效上基本没有太大的区别。家里如果有林下参,服用方法一般是取适量参片含服;一种是将其粉碎装胶囊;还有一种常见的服用方法是将人参做成汤。金老提醒大家,炖人参不能像炖萝卜一样,应该先找一个碗,将碗里放适量水,放入人参;锅中倒入适量水,隔水炖。炖熟后喝参碗中的水。

延伸阅读:

如何鉴别人参的真假大全一:真品的野山参(组图)

如何鉴别人参的真假大全二:伪品的野山参(图解)

人参与西洋参药性、适用人群、食用禁忌有什么区别

人参的11种食用方法

人参的常用名称、鉴别术语(55种)

人参百科野山参移山参高丽参西洋参红参生晒参石柱参大力参活性参

嘉宾介绍:

金世元教授,国医大师,北京市卫生学校主任中药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主任中药师,北京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国家科委国家秘密技术中医会中医中药学中药审查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评议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成果评审专家、中国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主任委员、临床药物评价专家、中国中医药学及中药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顾问、北京药学会常务理事及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药材系统高级职称评委、北京市卫生技术系统中医中药高级职称评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

翟胜利,北京积水潭医院主任中药师,师从中药学泰斗金世元教授,学习和继承了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从事中药学工作四十五年,擅长中药材的鉴别、中药调剂及中成药的合理应用。中华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医院药房管理学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学会临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药学会常务理事兼中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中药保护办评审委员;国家非处方药遴选专家。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1/18zio6haol21wbh.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