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堂视频20121212-扶正驱邪防病毒2-疱疹病毒,带状疱疹-刘征利

2012-12-11 23:19:00   来源:腾讯视频   人气:

温馨提示:建议在WIFI下观看视频节省流量!

如无法观看,请在电脑上观看视频。

北京卫视2012年养生堂视频第20121212期:扶正驱邪防病毒2-疱疹病毒、带状疱疹-主要内容:您觉得烂嘴角是大事还是小事呢?疱疹病毒相关的主要疾病有哪些?带状疱疹出现的位置,无皮疹性带状疱疹疼痛的特点有哪些?如何清洗鼻腔?疗带状疱疹的外用小方——青黛药油,肝胆火盛的人常出现的症状及食疗方(泻火茶),脾经湿热的人常出现的症状及食疗方(除湿茶)。嘉宾:刘征利。

4分30秒之前为养生堂热线相关解答。

本集讲解的内容:

您有过“烂嘴角”的情况吗?您觉得“烂嘴角”是大事还是小事呢?不少人认为“烂嘴角”是个再小也不过的症状了,但是刘征利教授告诉大家很多种情况都可能引起“烂嘴角”,但是有一种情况就要特别的注意。

您觉得烂嘴角是大事还是小事呢

如果出现“烂嘴角”的同时,还伴随出现了感冒、发烧、嗓子疼等症状就要高度注意,可能是一种病毒的感染——单纯疱疹-1型病毒。刘教授告诉大家,如果这种症状出现超过5天,并且出现的伴随症状加重,就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看病。因为如果病情严重可能出现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时(或者患者本身年纪较大或者免疫力比较低)可能会死亡。

疱疹病毒相关的主要疾病

图:疱疹病毒相关的主要疾病

疱疹病毒是一大类病毒的总称,与很多疾病都相关。说起疱疹病毒,很多人都会想到带状疱疹,就是老百姓俗称的“缠腰龙”。

带状疱疹出现的位置

图:带状疱疹出现的位置

带状疱疹通常出现的位置是腰、腹和颈部,但是刘教授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一种没有皮疹的带状疱疹,除了疼痛以外没有发泡、起疹的情况,常常因为误诊误治而导致严重的后果。

无皮疹性带状疱疹疼痛的特点有哪些

无皮疹性带状疱疹疼痛的特点有哪些?

1、单侧区域疼痛,2、阵发性,针刺样剧痛;3、沿着神经走行的方向疼痛。

对于老百姓常说“缠腰龙如果在腰上缠一圈就会死”这种说法,刘教授表示这是误区。因为带状疱疹发病特点绝大多数都是单侧发病,很少有能过缠一圈的情况。只有一种播散性的带状疱疹是全身发病的,并且后果很严重,但是那种情况的发病率很小,几乎可以忽略。

刘教授说引起带状疱疹的病毒叫做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水痘和带状疱疹都是这个病毒引起的。凡是得过水痘的人,这种病毒就会潜伏在人体内,一旦受到一些诱因的刺激再发病就会变成带状疱疹。而常见的诱因是过度疲劳和精神创伤,还有发烧、感冒也是带状疱疹的常见诱因。

对于如何预防感冒,刘教授昨天讲了漱口的重要性,今天讲解清洗鼻腔。实际上很多引致感冒的病毒都隐藏在鼻腔,因此清洗鼻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更加重要。

如何清洗鼻腔

如何清洗鼻腔?

第一步:揉揉鼻子,主要揉鼻子前庭;第二部:棉签沾盐水消毒鼻前庭,每天早晚各一次。

刘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常用的治疗带状疱疹的外用小方——青黛药油,对于带状疱疹的皮疹,以及一些常见的皮肤上出现的红肿热痛的情况都有很好的缓解效果。

治疗带状疱疹的外用小方——青黛药油

同时,刘教授告诉大家,从中医的角度讲,带状疱疹分为5种类型,而最常见的两种类型是肝胆火盛型和脾经湿热型,并且针对这两种类型的人给出了相应的代茶饮:泻火茶和除湿茶。

肝胆火盛的人常出现哪些症状

肝胆火盛的人常出现哪些症状?

口苦、咽干、两胁痛、烦躁、易怒、失眠、便干、尿赤、舌红、苔黄等。

肝胆火盛——泻火茶

肝胆火盛——泻火茶

材料:龙胆草6克、泽泻6克、栀子3克、车前子6克、黄苓6克、甘草3克;

用法:用水冲泡,或煎煮15分钟,可一天内反复使用。

脾经湿热的人常出现哪些症状

脾经湿热的人常出现哪些症状?

腹痛、腹泻、食欲不好、疲乏无力、腿沉。

脾经湿热——除湿茶

脾经湿热——除湿茶

苍术6克、厚朴6克、茯苓6克、白术6克、栀子3克、甘草3克;

用法:用水冲泡,或煎煮15分钟,可一天内反复使用。

嘉宾介绍:

刘征利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临床与病毒研究室原主任。

原视频地址:http://v.qq.com/cover/k/kh2r1xh3x9u3rld.html

主持人:悦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